“八八战略”在身边 | 团委:讲述他们,学习他们,成为他们!

来源:团委  作者:胡粤  字体: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全面展示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和形成的创新性经验,以“浙江之窗”生动彰显新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

立足浙江“红色根脉”资源优势和科技人文历史优势,宣传“浙里”科学家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在全校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412日,以”八八战略“在身边为主题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在浙江工商大学校园里展开。学校宣传部、科技部、机关党委、团委等作为主办单位参加并担任主评委,同时邀请到200位商大学子作为大众评委。

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如何读懂科学家精神?怎样践行科学家精神?

党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以小见大,聚焦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讲述着他们眼中的科学家精神,从科技助农到科技助推新型工业化,从生态文明理念到产业转型发展……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来自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的20级学生沈力娇从浙江企业家鲁冠球出发,讲述了他如何将一个铁匠铺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现代企业集团的故事。鲁冠球虽然年少被迫辍学,但是不忘初心,一心抓住机会学习技术。为了追寻“造车梦”,他集中研发万向节,带领万向集团发展成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龙头。为了实现“造车梦”,鲁冠球抓住时代机遇,大力推行“数智化”,以科技创新为引,奋力抢占新型工业制高点。

“用最初的心,走最坚实的道路”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22级学生胡妃奕以“心向田野,栽科技之花”为主题,讲述了一位闪闪发光的慈溪农创客如何运用自身优势一改传统农业“春天吃饭”模式,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故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坎墩农创客,胡昌金引入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利用慈溪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同时还积极进行农业帮扶,使慈溪农业从以往的被动“输血”变成了现在的主动“造血”。

“初心不可改,薪火不曾熄”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2级研究生常雪琦聚焦乡村振兴,讲述了一位田园卫士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何引领科学家精神,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故事。汪爱娟从19岁开始进入农业,扎根植物保护36年,坚持“用心、交心、初心、责任心”四心使命,深入田间地头,潜心研究农作物保护,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农技人员、经销商、种植大户等答疑解惑。

“护好生态不辞难,江南风景旧曾谙”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22级学生吴璠从自己的家乡出发,讲述了老乡“垦二代”王海强坚守台州大陈岛几十年的故事。王海强一边守护大陈岛的电网,一边潜心研究,成功利用岛上丰富的清洁能源,创新设计出了“风驱式防缠绕装置”。二十年来,“平民科学家”王海强拥有了多个研发创新项目,取得多项技术专项,并让大陈岛的居民们用上了更加稳定、更加清洁的绿色能源。

“为创新者胜,为创新者强”

来自法学院的22级学生王怡宁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出发,讲述了潘复生院士做了二十年节能减排美梦的故事。潘复生院士的节能减排美梦不仅是美丽浙江的美梦,还是镁元素的“镁”梦。镁合金不仅重量轻强度大,还制作污染小、可回收利用高,是能源转型的关键之一。潘复生院士积极投身于镁合金技术的研究,创立镁合金产业基地,使中国镁合金规模化、产业化,助力中国的双碳之路。

有的同学还聚焦于家乡农特产发展,讲述科技深耕“三农”的故事;有的同学从公益出发,展示了公益组织如何以科学家之名创造助盲公益新视界的故事;有的同学着眼于脱贫攻坚,讲述了一位位扎根乡村,尽自己所能振兴乡村的科学家们的故事。

本次比赛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宣讲核心,以“八八战略”二十周年为主线,按照“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决策部署,立足浙江“红色根脉”资源优势和科技人文历史优势,设置了“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学术开放交流合作、科技助推新型工业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科技赋能山海协作、科技优化发展环境、科学文化建设”的8个主题,以赛促学,力图通过青年学子的视角深入阐释新征程上“八八战略”引领浙江科技创新,塑造制胜优势的时代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414112708.jpg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