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方霞教授在全国“金融类专业骨干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直播开讲

来源:金融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10   字体:

3月7日,我校金融学院方霞教授主讲的“计算机软件类课程与金融专业知识的融合——以《R语言与金融数据分析》课程为例”直播课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课程吸引了金融学院师生、校友和其他高校师生近一万五千人在线学习。课程结束后,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向学校发函致谢,称赞该课程“内容丰富,对全国各大高校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此次直播课程属于“金融类专业骨干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项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经管分社、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共同开展。旨在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由24位来自中央财大、上海财大、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针对金融学的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展开培训,发布金融学科前沿资讯,传授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全方位指导一线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与能力。

《R软件在金融中应用》以“三元融合”为课程设计理念,教学内容上实现R软件工具知识、金融理论知识和数据分析知识的三元融合,教学反馈上实现金融理论更新、金融业态变化与学生课堂反馈的三元融合,教学手段上实现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三元融合,教学过程实现课前领问题、课中展示与讨论、课后呈现成果的三元融合。培养有金融逻辑、又有数据处理能力的复合型金融类从业人员,以应对数字经济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对金融学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我校致力于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本次直播展示了我校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注重“课堂—实验—实践”相融合的教学特色。

课后,专家学者、师生、校友等都给予课程高度评价。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认为:“未来金融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从大数据中提取信息和知识的速度与能力,方霞老师的直播课对于增强金融专业学生软件使用和金融数据分析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教授称赞《R语言与金融数据分析》课程实现了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与金融理论实务的完美结合。

厦门理工学院教师朱能辉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MBA学院院长钱水土教授,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金融学院教师邓弋威博士等都充分肯定此次直播课的效果,课程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干货满满,对同类课程的主讲老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生则表示,《R语言与金融数据分析》将大学期间所学的许多课程串联起来并应用于实际,有助于提升在金融学中运用语言进行计算分析的能力。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