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四”行动坚决打赢防疫总体战——金融学院党员将战“疫”工作抓细抓实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陈祎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扎实落实教育厅工作部署和校党委《关于切实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动员我院师生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要求上来,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出发,从守护生命安全出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具体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校“联防联控”大格局构建作出贡献。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学院党委积极部署,先后召开多次云端会议,以教师党员“在线战疫”四个先锋行动和学生党员“抗疫战+”五项行动为主线深化战“疫”工作部署,齐头并进,共战疫情。其中,教师党员“在线战疫”四个先锋行动即“学习在线”、“教学在线”、“科研在线”、“服务在线”四个先锋;学生党员“抗疫战+”五项行动即“‘疫’起学习明方向”、“‘疫’不容辞我承诺”、“见‘疫’勇为话担当”、“战‘疫’家书共坚守”、“‘疫+1’赋能传递爱”五项行动。

“学习在线”先锋行,“疫”起学习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宣言书、紧急动员令、科学作战图,为我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了战斗意志,坚定了必胜信心。

学院党委书记裘益政参加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线上会议,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浙江省委、校党委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的具体要求部署,并对支部书记提出了要有大局意识,积极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培养等工作结合起来,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战“疫”工作结合起来,将支部基础工作与战“疫”专项工作结合起来的战“疫”要求。

全院党员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强国”、“金融党建”等平台,以网络支部学习会等形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教师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带头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带头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带头服从学校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全院党员统一思想、众志成城,坚定必胜信心。

“教学在线”先锋行,“疫”中云端显身手

云开学季,做好线上教学,努力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是摆在全体教师面前的责任,更是党员教师需要积极履职的重要内容。各位教师党员努力在学院内为教师线上教学搭建交流平台,网课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积极作为,带头帮助学院教师共同出谋划策,确保线上教学任务顺利开展。

党员周春喜老师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直播+省平台MOOC+泛雅学习通+钉钉群聊”的模式开启线上授课。他对学生课前预习、课程教学、案例讨论、问题答疑都进行了精心地设计,确保线上教学实效。

党员古昕老师从空间与深度的角度入手,认真总结网课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差别,以更充分地准备为学生带去云端课程的良好体验。

党员邓弋威老师精心设计课程,化身新晋主播,将金融知识与当下疫情相结合,打破了学习与时政的次元壁,甚至吸引了其他专业的同学来“蹭课”。云端授课中,有市场的新动向,有专业知识的有效对接,更有职业价值观的充分引领,体现了这个时代金融课堂应有的速度、深度和高度。

“科研在线”先锋行,以智战“疫”作表率

“越是艰险越向前”,特殊时期,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做到科学研究不停步,积极挖掘学科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复工经济战中的重要作用,开展研究,主动以智战疫、以研战疫。用在线科研强化责任担当,带头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扛起党员教师肩头责任。

学院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线上交流会,为减少人员直接接触,金融学院创新科研活动交流方式,于2020年2月下旬成功举办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三次论证——线上指导交流会。应邀参加指导交流会的同行专家有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资深委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广东外语外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广东外语外贸易大学云山杰出学者战明华教授。4位专家认真评阅了10位老师的项目申请书,从项目选题、研究内容、行文表述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每个项目申请人获得了2位专家的反馈意见,有力助推科学研究不停步!

“服务在线”先锋行,“疫+1”赋能传递爱

疫情自爆发以来,学院教师党员群体积极行动,有党员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主动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提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复工经济战的有效智力支持;有党员利用自己的教学所长,通过网络为更多教师网上教学提供“云服务”,受到一致好评;有党员时刻关心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就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生活上的不便利、经济上的负担、就业考研等个人发展问题的隐忧……给予学生学业规划指导、课程指导等帮助,点对点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同学的诉求和疑虑,让“疫+1”赋能传递爱。

党员曹伟老师申报“抗疫”专项课题《财政如何作为?金融如何发力?——疫情的经济影响及对策分析》,以金融智慧、商大智慧服务“抗疫”中的地方经济。

党员方霞老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主动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经管分社、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共同开展“金融类专业骨干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项目,为广大一线高校教师提供基于线上课程的教学方法指导。一小时直播得到了国内各大院校教师和校内外学生的一致好评。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向学校发函致谢:称赞方霞老师的直播课程“围绕着‘三元融合’的理念,探讨了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中复合型课程开设的教学逻辑和教学内容设计,内容丰富,对全国各大高校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有较强的参考价值!”,“您的直播课也得到了全国一线高校师生学习者的普遍赞誉!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坚强力量!”

党员于蔚老师主动参与研究生党支部线上活动,与支部党员共同讨论疫情之下面临的金融新课题,鼓励研究生党员静心科研,以学战“疫”,以智报国。

毕业班班主任们及时为同学们分析疫情下的考研新趋势,解答准备考研复试同学的专业困惑;学院辅导员时刻准备着和金融学子云端连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辅导员网络那端“滴滴滴”地问候,心理辅导员、学业规划、就业指导……辅导员在线的身影从不曾退下。

“抗疫战+”齐发力,战“疫”一路党旗红

“疫”不容辞我承诺,一个党员一面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院各支部通过网络支部大会带领支部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开展了战“疫”先行承诺,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党员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践行党员承诺,将党员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一名名党员以云端宣誓、承诺接力、居家战“疫”响应书等形式明确肩头责任,这是一种自我监督,更是一种扛起责任的集结号!

见“疫”勇为话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更显党员作为。学院多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到家乡战“疫”工作中,带头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各类动态,让战“疫”路上党旗高高飘扬。

研究生党员王亚杰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他积极参与当地战“疫”志愿活动。从录入每家每户的排查信息到路口卡点值班排查,王亚杰同学尽自己的力量,为村民守家园,共战疫情,志愿服务有时接近凌晨。虽然工作程序多且细,但看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位,村民们的健康得到保障,王亚杰更有了勇敢站出来积极战“疫”的动力:“我是党员,我先上!”。

战“疫”家书共坚守,优良家风暖心传。当前大部分同学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动员,主动留在家中防范疫情,为阻断疫情蔓延继续做着自己的努力。许多同学的家人却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久久未能归家。金融学生党员中开展了战‘疫’家书行动,动员党员为坚守一线的家人、为复工的家人写一封家书,学习家人榜样、传承优良家风,主动争当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疫情不退,金融学院全体党员坚决不退!疫情不散,金融学院全体党员时刻在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继续在战“疫”中贡献金融力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