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第二届财经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高端论坛

来源:外国语学院  字体:

11月15日,中国高校学科发展联盟第二届财经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围绕财经类高校如何发展外语学科、培养外语人才展开探讨。

校党委副书记钱天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向明友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乔晓妹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孙勇彬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周红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涂年根教授、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雷春林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黎昌抱教授,我校人文社科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财经类高校的知名学者和研究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其中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达300余人。

钱天国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情况。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雪梅教授介绍了联盟的由来和宗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主任委员向明友教授致开幕辞,并表达了对此次会议承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的感谢。

王雪梅教授表示文科代表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向明友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就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及学科建设提出建设性建议,认为高校的责任是培养精英语、通商务、晓人文、知科技,宽视野,高格调,敢担当,善思辨,能创新的人才。

杨金才教授表示应将课程思政与新时代外语教育人才培养结合起来。王和平教授表示外语教育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新外语教育理念,构建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体系。

乔晓妹教授认为,新文科建设是一个时代的要求,是对传统文科的提升,要试图打破专业壁垒和学科障碍,以广博的学术视角、开阔的问题意识和深厚的学术积累为基础,为学生提供更契合现代社会需求的素养训练。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丹弟院长围绕“把握机遇,合理而为,争创一流”主题,详细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优势和特色,研究成果稳步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成效显著。

冉永平教授通过线上直播带来了精彩的关于 “期刊论文写作中的前沿视角与问题聚焦” 的分享,通过具体案例详细分析了论文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应该如何避免,颇具实用性。

分论坛围绕“财经类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公共外语、商务英语一流课程的探索和学科发展”展开,蔡圣勤教授、孙勇彬教授、黎昌抱教授、涂年根副院长、雷春林教授、周红辉教授分别做发言。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