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策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教务处  字体:

为推动我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为省内高校间一流专业建设经验交流提供平台,11月14日,浙江省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策略研讨会在学校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

副校长方向明致欢迎辞。他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的出席、专家和老师的与会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提升一流本科教育水平、加深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的好机会,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从资金投入、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流专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振辉在讲话中指出,专业内涵发展是目前回应国家对于高等教育改革要求的“题中应有之意”。同时,他认为目前在改革提速、加快发展的攻坚期,还存在着部分专业培养方向与浙江省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契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不融合、评价方式与教学方式不切合等问题。他希望各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做好“五个再”,即认识再深化,要进一步落实“以本为本”,依托不同建设基础分类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工作再细化,要积极破解课程思政难题,真正实现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化;视野再拓展,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积极回应“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需求;机制再优化,要牢牢抓住质量生命线,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各环节标准并严格落实;创新再发力,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勇于担当我省“重要窗口”建设重任。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国内高校与国外名校相比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内涵与建设路径,一流专业及课程内涵及建设路径、本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及专业评估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对专家们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各高校从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课堂、一流质量等“五个一流”着手强化一流专业内涵建设,希望高校从“抓住一条主线,守住两条底线”的认证要求做好专业认证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专业认证工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