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力战“疫”,守卫“家园”——食品学院校友协力战“疫”

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字体:

庚子新春,一场“新冠肺炎”时疫不期而至并蔓延全国,给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了重大威胁。疫情凶猛,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全体师生,团结各方校友投入到“抗疫”之战中,尽各自微薄之力,一起守护自己的小家,守护60余年历史洗礼的食品家园,守护中华民族的大家园。

本次新冠疫情,是一场严重的动物源传染病,在专业上与食品学院有一定的联系。食品类专业即是1956年应国家对动物性食品检验检疫工作的紧迫需求而设立的,历经60余载,培养了数千名工作在卫生疾控、海关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以及基层防控第一线的学子。

2月6日,食品学院党委通过院官微平台向“抗疫”前线的校友发出了一封《致“抗疫”前线校友的慰问信》,信中写道:“你们是浙商大食品学子的榜样,你们是学院的骄傲!在此,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艰难时刻,我们也更牵挂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的校友们,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祝福,望大家树立信心,共克时艰。”言辞恳切,字字关心。文章一经推出,便获得了“900+”的点击量。

面对疫情,学院向校友们发出的不仅有慰问信,更有“邀请函”。2月15日,院党委再次在院官微平台向战斗在抗“疫”前线的校友发出了《您的故事我们想听》一文,想各位校友募集“抗‘疫’战斗中最鲜活的教材、最优秀的案例、最宝贵的资料”,学院愿结集付梓,以示后学。

“邀请函”发出后,老师们分别联系旧时的学生,深挖“朋友圈”,积极为校友抗“疫”故事提供素材,学院也特别安排辅导员开展专题采访。这些素材经过整理,被逐一发布在院官微平台上,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为阻击疫情奋力拼搏的身影。

卫861班校友胡薇薇在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自从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一,她奔赴杭州市市级医院和区(县)疾控中心,检查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是否符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条件,以缓解杭州市病人样本激增的检测需求。紧接着,她从正月初一晚上开始加入样本接收组,核查杭州市各医疗单位和区(县)疾控中心送检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病人和密切接触者样本信息,并及时把检测结果第一时间报送给区(县)疾控中心,为后续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此外,她还接受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的邀请,编著《新型冠状病毒生物安全防护》一书。

卫专881班校友张东红也是奋斗在防疫一线的一员。身为现任西湖风景名胜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所长,面对严峻的疫情,她不顾身体不适,始终奔赴在一线。白天,她牵头召开每日疫情防控例会,带领卫生监督所开展风险评估、方案研判、编写规范、宣传指导;晚上,碰到要上门核查,她都第一个带头上,绝不带任何一个任务过夜。张东红是冲锋景区疫情防控战线的“逆行者”,更是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精神支柱,她总是为大家打气:“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迎难而上、不负众望!”

生物0303班校友王海剑是一名在抗疫战争中“与时间赛跑,主动出击!”的科研人员。疫情爆发时,王海剑所在的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对阵新型冠状病毒专项研发项目组”,并追加200万元研发资金用于开发抗原及抗体试剂。项目组从基因工程抗原制备的纯化入手,以最快速度获得高效表达的高活性基因工程核蛋白(NP)抗原,再结合公司已有的免疫层析技术和胶体金平台,突破性地开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简称COVID-19)抗体检测试剂。

食品工程专业0402班的吴财良在春节期间带领自己创办的杭州聚光进出口有限公司职工,从多个国家先后抢购口罩等医用物资约七万余元,并陆续捐献给杭州市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和部分企业。吴财良的妻子也是食工0404班的校友,曾从事生物研究工作。对于疫情,她深知其中的凶险之处,第一时间向韩红抗疫基金会捐献五千元现金,以表支持。

生物0401班丁佳女现任杭州百迈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疫情发生之后,她所在的公司便接到了下游第三方检验实验室的紧急求援:希望能够迅速提供新冠病毒纯化试剂盒产品,以满足该机构所承担的区域新冠病毒检测任务。接到紧急求援后,丁佳女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组织复工生产,一直忙碌至今。

食安0901班校友牛喆作为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自1月31日起便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巡查药房是否如实记录购买感冒药退烧药信息,驻点农贸市场为来往顾客测量体温,督查商超检查顾客出入证、健康码,检查复工企业防疫工作,每天都在辖区内来回奔走。

食品学院的校友中,有坚守在社区、乡镇、检测检验中心等平凡岗位的年轻力量;也有慷慨解囊、组织进口口罩等医用物资的创业模范;还有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开展研究、组织生产的业界翘楚。毕业了,但他们仍然牢记作为食品人守护天下安全的责任。这些可爱的校友,是食品家园中“最美的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