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学院:多措并举,构建全方位就业服务机制抗疫情促就业

来源:财务与会计学院  作者:吴少波  字体:

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情况下,2020届毕业生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为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挖掘就业潜力,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财会学院多措并举,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学院全体师生的力量,充分拓展就业渠道,完善毕业生就业保障机制,建立就业服务激励机制,有力地推动财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全方位就业服务机制。财会学院领导班子、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线上会议专题研讨,制定《财务与会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办法》,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从学院领导、系室主任到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有效工作机制,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拓展就业渠道保障充分就业。财会学院从四个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力量,共同拓展就业渠道,完善就业帮扶体系。一是强化校企合作模式,挖掘校友资源,发挥学院聘请的大型企业单位的财务总监、人事经理等实务导师资源,主动联系战略合作单位和校友企业,向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二是充分发挥论文指导教师、硕士生导师等专业教师的作用,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和帮扶。动员学院教师充分挖掘人脉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工作岗位。论文指导教师和硕士生导师主动关心所带学生的就业进展情况,指导毕业生职业规划,引导 “先就业,后择业。”三是着力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以更高的深造率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学院将从复试、调剂、出国推荐等多个角度帮助更多的毕业生实现继续深造目标,鼓励专业教师为考研学生在复试过程中的专业复习、面试指导、导师选择等方面提供帮助,为出国留学的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指导,从而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深造率。四是建立毕业生电子档案,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学院将依照摸排的毕业生就业意向,分类建立毕业生信息库,主动搜集就业信息,搭建精准对接服务平台,根据历年就业比较集中的就业单位情况,向用人单位提供毕业生信息,争取在就业市场中的主动权。

完善毕业生就业保障机制,优化就业服务流程。为确保各类困难学生顺利就业,财会学院进一步完善了就业服务保障机制,从“精准摸排、精准推送、精准帮扶”三个方面入手,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对象,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首先,辅导员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意向的“精准摸排”,重点掌握就业困难的学生情况,针对学分未完成和延期毕业的学生做好督促指导工作,保障每一位毕业生按期毕业。其次,学院搭建了各类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实现“精准推送”就业服务信息。分类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考研信息、考公信息等服务,完善毕业生的求职信息库和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库,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实现精准对接,从而提高毕业生的应聘成功率。最后,财会学院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导航工程,实现对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开展了党员志愿帮扶活动,为毕业班缓考、重修等学业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对一”服务,建立毕业班就业困难学生档案,特别是针对有心理困难、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的学生,学院领导专项负责,指定有关教师开展“一生一策”的专项帮扶。在此基础上,学院进一步优化签约服务流程,为毕业生简历制作、就业面试等方面提供分类指导,在“抗击疫情”期间优化签约流程,积极为毕业生提供便捷化的服务,保障毕业生顺利签约。

建立就业服务激励机制。为充分发动学院专业教师在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规定,财会学院将从考核评优、聘期考核两个方面,给予在毕业生就业、考研、出国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帮扶的专业教师予以一定的激励政策。一是优先评定“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二是优先推荐“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的评选;三是推荐1人以上毕业生实现就业的,视为完成《财务与会计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实施细则》中第11条的“育人工作任务”一项。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