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首周,浙商大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字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浙江省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从2月份开始进行在线教学总体规划和部署,经过一周的试运行,3月2日全面开启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

开学首日,学校进行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视频直播,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向全体师生进行了开学致词,副校长赵英军主持并宣布在特殊的日子里以特殊的方式在云端开课,2万名浙小商同上一堂课,13万人次参与在线收看和互动。3月4日,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校长陈寿灿和副校长赵英军等校领导开展了在线教学现场巡课,检查各大在线平台课程的运行情况,通过钉钉直播和现场连线,听取了老师课堂讲授情况,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3月9日,副校长苏为华、校纪委书记王登先巡视了新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情况,随机抽查了金融学院《时间序列与面板数据分析》和人文学院《网络舆情研究》两门课程,并与师生互动。

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在线教学运行良好

开学第一周学校在线教学运行良好,教师爱岗敬业,尽心教学,保证了本学期本科教学正常开展。

3月2日至3月6日开学第一周,学校本科生计划开课1290 门(含实习、实验、毕业设计等实践类课程),实际开课1099门,开课率85.19%,在线教学教师1058人,学生线上学习113152人次。3月9日,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全面启动。首周预计线上开课408门,在线教师296人,在线学习研究生8498人次。

第一周在线教学课程中,教师使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省课程共享平台、超星尔雅、泛雅网络、智慧树等多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教师在教学平台上提前上传PPT、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源,积极开展课前预习、随堂测验、作业布置等线上教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学校推荐采用“慕课”、 “直播”、 “录播”、“研讨”等多种授课方式实施在线教学。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师生直播和教学互动的沟通主要通过QQ、微信、钉钉等完成,学校共组建QQ群535个,微信群1345个,钉钉群1544个,慕课堂166个,学习通981个。通过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工具及多种授课形式的结合,提高在线教学的灵活性和方便性,保障在线教学稳定顺畅,正常开展。

多举措保障教学质量

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的目标,学校多措并举,统筹规划、分阶段对在线课程开展针对性的指导、监督和评价工作。

从2月1日开始,学校教务处牵头对接国内各大教学平台,多次召开校级、院级及各相关部门的视频会议,商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学校先后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10个问题(教师版)》、《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24个问题(学生版)》等通知,确保在线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成立了在线教学案例组、在线教学督导组、在线教学技术组和在线教学报道组;老师们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安排,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进行积极的准备工作;同学们也积极下载各在线平台软件和APP,做好在线学习的准备。

各学院在QQ、微信、钉钉等平台组织建立教学管理群、任课教师群、课程群等群组,逐层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逐一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技术掌握情况、教学内容修订情况、讲课设备准备情况等,保持与每位学生联络通畅,确保课堂“一个都不能少”。

学校督导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对各学院线上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模拟身份进入实时课堂,观看授课直播、查看出勤情况、学生互动情况等,收集学生评教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加强考核和过程管理,强化线上教学监控,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自抗击疫情以来围绕雨课堂、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慕课堂等开展了11次线上教学平台培训,收集在线教学典型案例16个,通过官方微信、教学处网站、班级微信群等推送预热课堂、“云”课堂和“云”讲堂信息给教师和学生,助力师生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教务处组织技术人员开发“教务叔”小程序,教师端获取课程的教学方式、教学平台、教学任务、课后作业等信息;学生端获取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和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等信息,实时掌控在线教学的动态数据。教务处实现教务系统与在线教学平台的无缝对接,将全校春季本科教学课程老师及学生信息全部导入到泛雅网络学习平台,方便师生通过学习通手机APP进行课程建设、信息发布、任务布置、在线学习,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和实施。

开学第一周,学校组织校领导、校级督导、各学院院长、书记、系室主任、院级督导、教务处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共181人对上课情况进行抽查,共计听课435门次。向第一周有学习任务的本科学生发放在线教学调查问卷,91.21%学生对在线教学运行总体情况表示非常满意。

推动教学改革升级

第一周在线课程教学的总体情况良好。在线教学井然有序,教学互动活跃,教学质量有保证。下一阶段,在线上教学硬件设备、学生学习状态监管、在线教学内容与线下课程衔接、教学平台整合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学校以本次在线教学为契机,转变教学理念,倡导从“老三中心”(教师、教材、课堂)向“新三中心”(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成果)转变,加大线上、线上线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一流课程建设,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打造一批省级、国家级的一流课程。

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标准,构建在线教学的课程标准体系,包括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线上线下教学内容、教学考核等方面,并制定在线教学的课程实施方案和激励制度,将在线教学纳入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建立在线教学的课程质量保障督导小组,监控在线教学的课程在线运行、学生学习和师生互动、课程资源建设等情况,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

整合现有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建立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与教务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高效率地完成在线教学的数据采集、分析和反馈工作,并对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提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的信息化水平。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