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3月9日,教育部、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生动引用了许多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认真组织收看本次课程,学校下发《浙江工商大学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全校师生积极响应,通过各种平台同步收看了直播,这场特别的思政课堂在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  郑根成

四位专家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深入剖析了疫情大考视角下认识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优越性的现实进路,并在疫情大考的分析中指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的积极立场,激励人们积极看待疫情,特别是思政课教师应能主动在疫情防控的讨论中激发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担当,以及人们的爱国情怀、对中国文化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与自信感。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生动地呈现了如何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具有现实感、思想性、文化渲染力的金课,也为高校课程思政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参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  胡乃岩

这次的疫情是一场伟大的斗争,是对病毒的歼灭战,是一场上下齐动员的全民战役,在这场“战疫”当中所体现出的最大优势就是党的领导,从习主席的亲自部署指导到基层党组织的群策群力,迅速集中财力、物力、人力解决疫情中困难,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增强风险化解能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使“中国之治”扬帆起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 魏彩霞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绵延不绝是因为在历史的演化中养成了勤奋团结、自强进取的民族特性,这使得我们在应对各种问题中建构起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大厦和应对各种问题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  郭墨寒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全球共同抗击病毒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更能体现其对于整个世界的贡献和价值。当下全球化日增月益的时代,更需要地球公民主动起来,人尽其能,地尽其才,共同抗击病毒,共同维护好地球家园。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  许金根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紧贴每一位大学生都身临其中、每天都有震撼人心事件发生的抗疫生活世界,将话语体系从天边拉到身边,关注当下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道理讲成故事,启发思考,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让大学生找到有生命力的坐标、形成有温度的共鸣,使学生得到思想洗礼、心灵涤荡和精神提振。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今后将继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浙江省“万名好党员”、财会学院辅导员  刘望秀

当下,各种线上课堂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火热上线,作为辅导员,最重要的是引导青年学生上好疫情带来的这堂“人生大课”。 汹涌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堪称一部生动鲜活的教育题材。从这个意义上讲,辅导员应该把这个危机事件变成一次学习和教育的机遇,尤其是青年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和爱国情怀的熔铸。

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法学院辅导员  牛翔

一堂关于疫情防控的网络思政大课,将全国大学师生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我认为就是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抱定决心永远跟党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统一部署,协调各方资源,集中力量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公共管理学院18级研究生  章静仪

四位教授共同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聚焦当下“疫情大考”,总结历史经验智慧,更着眼于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让我感受到了疫情下的勇敢与坚持,学会分辨疫情下的真实与虚假,更加深刻理解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青年学子,我将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将这场突发疫情的经验感受转化为人生的宝贵精神资源,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金融学院CFA1802班本科生  陈见博

在这次疫情中我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优越性。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总书记的铿锵宣示融进了我的每一滴血液。我们青年一代应回溯和总结历史,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与祖国和人民同频共振。

外语学院英语1702班本科生  方呈杰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增强当前疫情形势下的“自觉”与“自信”:中华文明何以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绵延不断,爱国主义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家国情怀的鼓舞下,我们应毫不犹豫地接过国家命运传承的接力棒,承担起属于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越快、越好地形成“战疫命运共同体”,就越有信心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链接:

1.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4111.html

2.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3970.html

3.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3987.html

4.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4035.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