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学院:七字真言,居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徐宝见  字体:

为响应“共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宅在家是作贡献”的号召,信电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居家动员,加强政策宣传,号召志愿服务,充实假期生活,以自我的点滴之力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政”字为旗,弘扬正能量

在疫情面前,传送正确信息,弘扬社会正能量,是当下重要工作。信电学院总体部署,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疫情当前,筑牢心理防线,共同打赢战“疫”》,信电团委开展“不忘青年使命、齐力共抗疫情”系列活动,各党团支部充分利用腾讯课堂、抖音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抗击疫情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宣传身边抗疫故事。通信1701、电创1901等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大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电创1701、电子1802、电子类1902、电子类1903等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勇担当”教育活动,线上开展主题演讲、共同宣誓等活动,引导全体同学守初心担使命,认真落实云战“疫”签到。电创1801、物联网1901等利用撰写口号、手绘、漫画等方式,宣传防疫注意事项,为抗疫加油打气。

“善”字聚力,冲锋抗疫

信电学院师生与校友充分弘扬“断路不断爱”精神,不惧危险深入一线,倾心投入社区服务,挺身而出冲锋抗疫。86级校友郭茂树是中国北区区域技术支持部的资深工程师,在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参与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ICU呼吸机的安装和调试,每天工作到凌晨,为全面保障医院顺利通过验收、及时救治病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92级校友孔祥谱领导的微医集团,所搭建的互联网抗疫情义诊平台已在全国服务超过100万人次,得到了新闻联播的报道。教工党员李同强教授主动为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奉献爱心,教工党员王效灵教授在从温岭返杭居家隔离观察结束后主动投入小区防控志愿服务,赵泽翔等近20名党员、团员积极投入社区、超市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常工作到深夜。学院青志的电脑维修队发挥专业力量,持续开展线上电脑维修、问题解答等服务。

“孝”字当先,陪伴亲人

百善孝当先。疫情期间正好是中国传统新年,是同学们陪伴父母、孝敬长辈的大好机会。信电学院号召全体学生开展良好家风活动,主动做好父母防疫工作的宣传员、督促员和保障员,积极承担家庭事务,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物联网1701、物联网1801、物联网1802、物联网1901、物联网1902等努力践行“抗疫战+,从我做起好家风”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争当优良家风家教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传承优秀家风家教文化,号召每位同学与长辈们畅谈家风家教。同学们在家大展身手,做饭、打扫、维修、带娃……一看就是一把好手。

“学”字为主,夯实学业

信电学院学业压力大、补考人数多是一以贯之的,因此督促学生居家学习成为常事。学院梳理不及格名单及时发送给辅导员和班主任,动员补考科目教师和热心学生制作网上复习资料,开展线上帮扶。例如在C语言课程上,诸葛斌教授和胡严峻学长录制了全部题库的解题视频。

通信1801、电子类1901等由班长、学习委员共同牵头主持2020年学风建设班会暨“抗疫战+,从我做起强学风”教育活动,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强居家学风、在线学风建设。2016级毕业生利用难得的集中时间,积极备战考研复试、撰写毕业论文、寻求就业信息, 2019级新生纷纷自学《大学物理上》、《高等数学下》、《C语言下》等重点课程,主动备战大学英语四级。

“动”字成技,强化能力

作为一名小E人,实践动手是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业务水平的必经渠道。在疫情期间,信电学院组建创新项目导师群,要求指导老师对国创、新苗、校创项目加强开展指导,增强研究成果,保障结题进度。信电学子居家不停闲,主动备战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等,建立科研群聊组,安排竞赛分工,讨论解题思路,落实进展效果。学生自主研发的“豆豆云助教”微信小程序,假期在电子1703邵安楠同学和班级党员的共同运营下,为线上教学贡献力量。物联网1802宋佳超团队通过在线学习区块链、j s等公开课,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开发一个透明可信、资金跟踪的公益众筹平台。

“健”字强体,守好本钱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健的体魄也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基石。因此,信电学院号召全体师生在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注重锻炼,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电子1703、通信1802、电子类1904等开展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健体魄”教育活动,以校田径队优秀选手邵安楠为例,积极倡导同学居家锻炼,鼓励同学们与父母一起打羽毛球、跳绳、散步,居家瑜伽、仰卧起坐、俯卧撑、举哑铃……做到了从线上走到线下,从游戏走向运动。

“艺”字修身,陶冶情操

谁说工科不懂艺术!平淡的日子也会让我们学会沉浸、捡起兴趣、激发思维、做一名文艺的工科学子,修身养性,陶冶情操。钢琴吉他,情境淡远的音乐让我们安神静心;画画拼图,入象冶造意境让我们灵感迸发;剪纸珠花,精致灵巧的形态让我们愉悦称赞。此外,厨房也成为了信电学子艺术创作的重要空间,蛋糕蛋挞,不在话下;黑暗料理,胆大来尝;家中囤粮,锱铢“比较”……

在疫情面前,信电师生乐观向上,从容对待,以“政”、“善”、“孝”、“学”、“动”、“健”、“艺”七字真言指导,充实假期生活,发现生活之美,修习综合素养,居家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总体战。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