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宣传部  字体: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陈柳裕: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证。浙江工商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2004年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卓越大学。我们将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设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学校以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的优势,深化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战略合作,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校长郁建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为卓越大学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浙江工商大学将继续依托文科特色鲜明的特色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红色根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自主知识体系为使命,通过学科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顾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教师,要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委员时,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健康中国”战略赋予食品学科更重要的使命,食品学科大有可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修养,以“立德树人”“仁而爱人”的思路,做培育红色根脉传承人的“大先生”;要提升科学素养,在食品微生物领域科技攻关方面,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构建中国人自己的“菌种库”,为“种业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社会科学部部长、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了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水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想创造、精神追求、价值观念的精神画像。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站位于“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目标,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部署,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人类的价值导向,求真务实的学术取向,坚持文理融合、工商融通,引导广大师生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思想引领、精神支撑和智力条件。

校团委书记、美育工作部部长郑晓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党领导的青年运动走过百年之际,浙江工商大学共青团必将牢记党的教诲,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优势,组织广大学生在理论宣讲、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不同的青春赛道上,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琼:

听到人大师生一声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呼喊,我的内心激扬澎湃。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仁而爱人”的教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育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更加坚定自觉地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引领广大研究生勇攀科研创新高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梦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重视不重视看领导,适不适应看学生,做得好不好看老师,这是一个完整闭环。作为这些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思政课教师必须秉持高度的责任感,以鲜活的语言案例吸引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学生,用心、用情、用爱上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不容易,除了需要教师极大付出,也需要学生秉持“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使命情怀,用心去认识、理解与认同思政课所思所学,形成思政课师生双向奔赴的美好局面,共同推动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对广大师生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聚焦学校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的目标,切实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光出彩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培养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书馆副馆长赵丹: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鼓舞教职工持续做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出更多思政课教学“金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青年栋梁的教育使命,既是对人大师生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全国高校师生的共同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高校为载体,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英贤慈善学院辅导员兰丽平:

“立足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也为高校思政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引导青年学子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勇立时代潮头,书写青春华章!

经济学院组织员杨梦杉:

未来属于青年。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一名曾服务于西部计划的青年志愿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欣逢盛世不负盛世,我们要积极引领当代青年深刻认识所肩负的时代重任,指引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家国情怀根植血脉,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韶光正好,待我们与青年学子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一同书写凌云壮志。

会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金泽: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激励人心、倍感振奋。本科阶段,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军入伍,在部队的两年经历,对党忠诚已铭刻在我的血液之中。退伍后,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让自己努力成长为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青年。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1903班学生汤夏宁: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赋予了高校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战略使命。作为青年学子,我要学好用好思政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挑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实现伟大梦想不懈奋斗,争做不负人民的强国先锋!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