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与绿城服务集团共建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

来源:英贤慈善学院  字体:

4月25日,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与绿城服务集团共同举办数字化背景下绿城社区共治模式创新研讨会暨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绿城服务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金科丽参加会议。

图片1.jpg

郁建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本次会议是我们贯彻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我校协同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数字+”学科的探索性举措。面对疫情下暴露出的社区治理短板,我们应当反思当代中国社区的功能定位,反思社区建设的关键要素,考量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及其评价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为起点,重视物业企业的作用发挥,推动管理模式创新和制度的再生产。在此背景下,当前建设现代社区应思考四项重要议题:即“陌生人社区”的重新熟人化过程、非常态社区治理能力和平战转换机制、行政—市场—社会三方机制的有序协调、以及社区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治理动态演进等。

江宇指出,我省近二十年来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社区建设战略部署,在社区治理领域不断探索创新,持续纵深推进,推动社区工作由社区服务到社区建设到社区管理再到社区治理的演进,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层基础。立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省域治理现代化和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节点,学界和实务界应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优质的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助力浙江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品质服务和高效能治理,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模式。

绿城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分享了绿城幸福里社区共建的实践探索以及后期发展思路,分享了幸福里建设的成果与思考。江宇充分肯定绿城幸福里实践所表达的情怀与理想,同时对幸福里定义的完善、现代社区场景化特征的探索提出建议,未来应当在我省数字化改革相关政策引导下,积极探索更具普适性的社区治理模式。

图片2.png

会上,郁建兴校长和金科丽总裁为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揭牌。英贤慈善学院与绿城服务集团美好生活服务学院共同签署了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