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11日、3月10日在北京闭幕。浙江工商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收看收听大会实况,回首“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生活热议全国两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虞晓东:

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发展,建设高质量的高校育人机制。今年“两会”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提到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从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角度出发,推动思政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把思政工作贯穿于高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功能,做好课程价值元素和思政理论的协同创新,在创新中实现高校高质量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汪锦军教授:

“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倍感振奋,我们实现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和国际形势严峻的挑战,在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展望未来,我们对实现更为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中央对直接与民生相关的系列工作做出了非常具体的部署,在教育方面特别强调要在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我相信,依靠我们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和高效的国家治理体系,一定能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成就,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经济学院毛丰付教授:

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之后,中央对教育公平的又一次明确宣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机会平等的重要保障。高校应当在优化教育资源投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区域协调富裕等方面肩负起重要的社会责任。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肖亮教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多次提及,要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指明了十四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分类评价改革,引导高校因地制宜、科学定位、特色发展,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分类建设和竞争;二是要结合国家战略要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高校学科专业及重点实验室建设,在基础学科重点领域适度超前布局,在“卡脖子”技术领域的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成为服务创新型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三是要利用数字技术持续赋能高等教育发展,深层次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区域协作体系建设,面向未来教学科研场景搭建全国统一界面的数字校园示范平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考改革的进程蹄疾步稳。浙江省作为首批试点省份,新高考成功地落地实施,为全国高考改革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作为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工商大学高考改革开局良好,学校影响持续扩大,办学实力广受认可。招生工作凝结着考生对高水平大学的憧憬,就业工作寄托着毕业生对高质量就业的期待,我们要继续优化生源质量、提升就业质量,努力兑现学校对社会“选商大、赢未来”的承诺。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黎坤瑜:

十四五规划从“建议”到“纲要”,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在由蓝图转变为实践,食品研究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在学思悟践中成长成才、在创新创造中积极作为,未来一定可以更好地投身于祖国建设之中。

研究生会主席钟晨: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科技研发捷报频传,教育改革稳步向前,发展与成就令人欢欣鼓舞,时代的号角催发进取动力。浙江工商大学始终坚持贯彻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指示精神,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不断向“双一流”目标跨越式奋进。同表东海,共创卓越,作为商大学子,我们看到了教育改革背景下祖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崭新风貌,更使我们对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信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未来和浙商大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外国语学院英语1803班俞浩哲:

在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发言以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清楚地感受到,想要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离不开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也离不开高校招生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加大倾斜力度。当看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至60%”,我深感建设“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指日可待。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教育深化改革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关键一环,必当守好初心使命,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不懈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信息1902班叶迪艺:

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从小在内蒙古长大的我见证了祖国北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优化、教育质量的提升都让我倍感骄傲,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坚持党的领导、民族团结奋进的结果。展望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想观点,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各民族大团结。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1901班杨娟娟:

我来自甘肃省的一个小山村,得益于国家大力推行教育公平,我实现了憧憬已久的抱负与理想,通过自身的奋斗与努力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学。近年来,国家还实施了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质的飞跃。知识改变命运,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新时代青年的承诺,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2001班张玉艳:

我来自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双龙乡北城村,作为西北地区偏远农村的学生,我对于我们国家再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国家一直非常注重教育事业,也一直在努力做到教育公平,在寻找各种方法解决问题。我真切地为我们祖国的发展感到高兴,对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心怀感激,我相信我们祖国在各个方面的发展都会越来越好。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1802班陈泓璇:

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公平和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教育领域的一系列成功改革惠及莘莘学子,广大青年对祖国未来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这激发了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两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着力于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的学科结构,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必将心怀理想,不惧艰难,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