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海洋:携笔从戎,文武双修,商大好男儿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海洋!

字体:

他用一身军装诠释对祖国的热爱

用一支笔杆闯进浙江大学的校门

用铿锵有力的步伐坚定地朝着

自己的方向前进

他有目标、有毅力、有恒心

更有一颗敢于热爱、敢于追寻的赤子之心

他是英姿飒爽的军人

是服务社会的G20峰会志愿者

是有雄心壮志的创业者

······

他就是梅海洋,一位有梦想有抱负的

中国青年

人物名片

梅海洋,工商管理学院工商1501班

自2013年9月应征入伍,于福建厦门原第31集团军开始服役,并于2014年列兵期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2014年秋随所部参加由总部组织的“火力·2014”炮兵防空兵实战化演训活动,圆满完成空情保障任务,2015年夏随所部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年度滨海实战化演训活动,圆满完成武装泅渡、抢滩登陆等重大任务。2015年9月退役复学。曾担任2015至2017年新生军训教官,2016年创立三军仪仗方阵并获“优秀教官”称号。2016年参与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活动并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校期间获得2015年至2017年度能力突出奖学金、“彩虹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一等奖、浙江工商大学暑期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届“商大好项目”校友创业大赛二等奖、校级通报表扬等荣誉。2017年至2018年创立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协会并担任主席。2019年考取浙江大学心理学硕士。

(正在执行警戒任务)

部队生活:

做难事,必有长进

梅海洋从小就特别崇拜军人的血性阳刚之气和勇于担当的气概,在高考结束后,他毅然地选择了参军入伍,选择了保家卫国的光荣事业。在他看来,行动甚于言论,“口头指点江山不如投身实践,爱国挂在嘴边不应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所为”。部队生活锻炼了他的意志品质,在他第一次参加5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的时候,脚底板起泡、大腿肌肉抽筋、小腿骨骨膜炎等伤痛侵蚀着他的意志,但在这样的艰难情况之下,他选择了咬牙坚持,直至完成最后五公里奔袭的任务。终点时刻,他累到无法站立而瘫坐在地上,脸上的汗水中混杂着多少的泪水,这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不觉得这是一场劫难,而是将它看成对体能、意志的磨练,对自我的一次超越。

2015年的那年夏天,梅海洋跟随部队参加海训,这对他来说又是一项全新的挑战,闽南炎热的天气、繁重的训练任务似乎要将他击垮。在部队连续进行两栖登陆作战演练,梅海洋突然患上了热射病,这一次的大病让他昏迷了近两天,但在病情有所好转的时候,他一刻都没有迟缓地选择归队训练。原本是个“旱鸭子”的他,在“喝海水”中培养了他的游泳技能。

在部队,梅海洋学会了三个“没有”,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梅海洋很感激那一段在部队生活的时光,他说:“入伍就是深造,当兵同样成才。部队教会我自信、自律、自强,我受用终生。”

浪花只有在撞击中才能常来不败

青春只有在拼搏与奉献中才能彰显精彩

他曾经把青春献给祖国

把汗水洒在军营。

大学生活:“吸引力法则”对你我而言永远成立

当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它吸引而来。这正是梅海洋信奉的“吸引力法则”。

退伍之后的梅海洋对军人身份的热爱丝毫不减,他连续三年参加学校新生军训工作,担任新生教官。在军训期间,梅海洋以个人的独特魅力感染了同学们,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并获得“优秀教官”荣誉称号。2016年,在学生处人武部的支持下,他创立了三军仪仗方阵,自此,学校的军训多了这样一只队伍,他们拥有着军人独有的精神气,他们的步伐整齐有力,他们的动作干净利落。梅海洋同时也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护卫国旗重于生命”,这是他立下的铮铮誓言,与他的生命同在,刻骨铭心。

梅海洋对创业有着独特的热情,2017-2018年上半年,在他的带领下,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协会诞生了。他曾带领40余人的团队开展“创业者说”实践活动,他们深入了21家企业,向商场中的前辈学习经商之道。近千公里的行程,与习得的经验相比,在他们看来,根本算不上什么。在梅海洋和他团队的努力下,创业协会去年获誉了“十佳社团活动”。在最近的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届“商大好项目”校友创业大赛上,他们的团队也是战绩不凡,凭借“第二兵站-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项目一路打进决赛,并在决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赢得了一万元奖金。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恒心和毅力坚持不懈的发展过程,梅海洋就是这样,他在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积累,不断学习,把握时机。

从军人到学生,这样的身份转变让他意识到,为社会建设做贡献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参加志愿者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大学生志愿者充满了青春与活力,也是时代精神的最佳体现者与实践者。”在这样的认知下,梅海洋积极投身于志愿队伍,2016年,他通过了层层选拔,顺利成为了G20峰会的志愿者,在峰会上的优秀表现,使他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梅海洋认为在大一的时候就要做好规划,他不打无准备的仗,自己真正想要的,他都会去努力争取。他说自己的专业偏向于社会实践,“有些时候沉浸在书本里面,并不会学到很多东西”,要远离寝室,多到社会上去学习工作。

正如梅海洋信奉的“吸引力法则”一样,他在某一领域的出色表现,吸引着与这一领域相关的人不断地向他奔来。

考研生活:化整为零,有条不紊

考研的道路是艰难而坎坷的,大四上学期,梅海洋毅然加入考研大军,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复习中。面对未知的压力和困难,梅海洋并没有恐慌,而是有条不紊地开始考研复习,将知识点分门别类,化整为零,如同夺控战略要点般一一拿下。他从个人能力和兴趣爱好出发选择院校和专业,按可用度准备好最新最齐全的资料,全力以赴奋战数月,分门别类拿下每一个知识点。努力没有被辜负,梅海洋最终被浙江大学心理学专业拟录取。

对于考研复习计划的制定,梅海洋有自己的独家秘诀。“根据个人的有效学习时间来安排复习计划,而不要单纯以物理时间安排。”而所谓有效学习时间就是一天中能以中高等效率进行学习的时间总长。除此之外,还要根据所复习内容的难易程度安排计划,简单内容快速过,复杂内容反复过,而不能简单以章节、页数来安排时间。缜密的学习计划使梅海洋的考研复习更为高效,从而一步步接近梦想的堤岸。

提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梅海洋直言要提前做好考研的打算。有能力最好大二下或大三上就找好论文的指导老师,提前写好毕业论文,这样不仅给考研复习的时候减少负担,初试结束后的空档时间也正好可以实习。

两年的部队生活不仅使梅海洋更加自信、自强,更使他学会了如何在高压环境下调解自己,同时也收获了高效率,高执行力,高要求的自己,这对于他的考研之路无疑是一种助推器,帮助他在研途走得更为顺畅,最终实现考研梦想。梅海洋这一路走来,他最感谢的是他的父母和家人,是父母的支持和鼓励让他充满了不断向前的力量,家,是他心里永不熄灭的灯,是永远牵着他的风筝线。

理想是人生的太阳

信念是事业的风帆

拼搏是成功的翅膀

有理想的人,生活朝气蓬勃

有志气的人,青春处处闪光

我们登上并非我们选择的舞台

演出并非我们选择的剧本

但我们要尽全力演好这一出人生大戏!

要相信

当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

全世界都会帮助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在渐行渐远时不失纯真

成为了那个永远有希望

永远带着真诚和好奇

永远热泪盈眶、矢志不渝的自己

他,在浙大等风,也等你。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