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美玲:四年“疯狂跨界”,如今圆梦浙大,看“闲不住”的她如何成为全能型学霸

字体:

又是一年忙碌的毕业季,毕业生们忙着完成毕业设计,忙着加班加点为未来奋斗,忙着聚会拍照拥抱告别。这时,也是一个收获成长的季节,四年的努力,换来的也许是在国内外名校深造的机会,是心仪企业的offer,是考公榜上有名的喜悦。毕业季还是一个星光闪耀的季节,一些熠熠生辉的优秀毕业生,经过四年的历练,成为校园里的不朽佳话,成为老师、辅导员晒在朋友圈里的骄傲,成为学弟学妹们津津乐道的优秀榜样。

今年,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考研喜报频传,多名学子先后被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波士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有这么一个优秀集体,她们上榜浙大,是学弟学妹口中的“七朵金花”。其中,有一位“闲不住”的学霸……

综合素质总评专业第一

专业素质总评专业第二

以总成绩第一被浙江大学录取

大学四年

累计获得奖学金10项

其他奖项30余次



除了成绩优异,她还“疯狂跨界”

担任学习委员、社团会长、

辅导员助理等职务

舞蹈、运动、辩论、拍摄也都榜上有名

“马踏飞燕”韵律操大赛一等奖

田径运动会女子组100米第三名

“感受商大 纪录青春”创意视频大赛三等奖

公管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冠军

杭州滴水公益实习生

……

她是公管学院考研上榜浙大的

“七朵金花”之一

行政1501班的黄美玲

一位能疯如魔,又能稳如钟的

“闲不住”学霸



疯狂跨界:“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喜欢把自己的时间都填得满满的,因此做各种各样的事反而是我幸福感的来源。”


对新鲜事务的神往是跨界的开始。“闲不住”的她初入大学时,狂热地加入了各种社团,先后五个社团让她永远在“赶场”。除此之外,她还涉足了辩论、运动等领域,校史竞赛、公管案例分析大赛、公管学院“我为两会献提案”大赛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学业上,她也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第一次素质评价中专业素质排名第六,各门科目都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但是,她却觉得:“大一感觉就是瞎忙,各种比赛都想去试一试,大二开始才有一个主题。”她从大一的迷惘与慌乱中反思自己,渐渐理出生活的主线,将重心放到认真上课、多读书。与此同时,她也开始积极投入到各类学术比赛中,在公管论坛、公管杯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时,她又一次跨界了,挑战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舞蹈,没有舞蹈基础的她只能通过不断训练才能缩小与别人的差距。“通过参加活动,我在许多领域有了新的尝试,也希望自己在各类活动中尽可能有不同的收获。”当生活有了更多规划,她也在浮躁中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大三的她,成为了杭州滴水公益的实习生。在五个月的时间里,她了解了公益组织内部运行结构,参与组织了年会、义卖、社区督导等活动,而这次实习也在她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大三这一年,是思考与沉淀的一年,从各种社团和活动中抽离,留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去思考。”而在经历了三年的“疯如魔”之后,“稳如钟”的她在大四期间只做了一件事——考研。三年知识学习、竞赛经验的积累和沉淀让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闲不住”的她仿佛四年都没有停下脚步,不断跨界,每一次新的尝试,也许都是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全能型学霸的养成之路:敢闯敢拼,厚积薄发

四年的忙碌生活,让她从新生小白蜕变成了跨界达人。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横跨学生工作、舞蹈、运动、辩论等多个领域。在她看来,一切的成功都是积累而来的。


对于学习,她从未懈怠。考研期间,专业课教材突然更换,平时作息规律的她果断决定熬夜把教材重新看一遍。对于工作,她认真负责。大一的“瞎忙活”让她学会分清轻重缓急,培养了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对于比赛,她有着天然的动机——就是想要参加,无论结果如何。“参加‘马踏飞燕’舞蹈大赛时,当时一方面担心自己跳不好影响团队,另一方面因为比赛和运动会是同一个时期,跑步时把腿摔了,只能看着她们练,那会儿有点着急,不过幸好最后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忆起那时敢闯敢拼的自己,她的脸上总是带着明朗的笑容:“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去做事,会发现好像并没有那么难。”


在参加在杭高校公管案例分析大赛时,比赛前一天晚上还在改文稿,但是力求完美的她怎么都不满意,最后果断决定全部推翻,熬夜重新写论文、改ppt。虽然最后没有获奖,但是她觉得那时的激情之后会一直想起,也会一直激励自己前进。“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比赛,有擅长的也有不擅长的,尽自己能力去完成后会发现很多时候结果都是自然而然的,失败了也就失败了,不去纠缠。”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认真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才是让她的制胜法宝。

万丈高楼平地起,成功只能靠自己

一直以来,她都信奉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也许会有人认为,出国交流是家底雄厚的人的事。但黄美玲并不希望因为现实条件的不完美而束缚了自己。而且,相比于依赖父母,她更想自食其力。于是,从大一时起她就留意学校的交流项目,最终选择了性价比较高的新西兰。在确定项目、做好预算后,她开始有计划地做经济上的准备。利用学校的赞助、攒下来的奖学金、暑假兼职等多方面的积累,终于在大二的寒假,她用自己的力量开启了美妙的新西兰之行。





对她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珍惜当下多走走看看,在最好的年纪多感受、多尝试。没有什么能真正束缚住一个人渴望成长的努力,吃得了最大的苦,就能收获最好的回报,而自食其力,才是真正令人骄傲的事。

最后,黄美玲想说:“在商大四载,最要感谢的是我的老师们。遇见了一群良师益友,每向前走一步都有他们的支持,每一次的关键选择都有他们的帮助,我为自己能成为公管大家庭的一员感到幸运,是老师们给我上了大学中最重要的一堂课,教会我温暖与付出。”


敢闯敢拼的黄美玲

从不放过任何一个令自己强大的机会

而我们也应该用双手去创造

一个属于自己的明天

或许我们做不到完美

但我们可以把生活过得不留遗憾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