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远:“围棋式考研法”圆梦浙大

字体:

 


    围棋是生活中的一种益智娱乐;有人却用它独创了“围棋式考研法”,一圆浙大梦。这个人就是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的王泽远。最近,他凭初试第一总成绩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取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其秘诀,竟是围棋。

“三思而行”在下围棋上是最佳印证。王泽远决定考研前,花了一两天时间让自己静下心来,排除其他事情,在纸上列出可以选择的内容,然后分别写出每个选择背后的利弊,接着写出自己的性格、向往的生活,逐一选择进行比较,最终选出了最适合自己的方案。决定完成之后,就是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了。在考研过程中,他从“围棋”中锻炼的品质也逐一彰显。”

围棋,培养了他的定力。考研不仅仅是一场智力的角逐,更是一场定力的博弈。王泽远在考研复习期间保持每周学习六又三分之一天,即每周除了周二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之外,全部都在图书馆复习备考。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15图书馆闭馆,一天至少10小时复习时间。复习过程从3月开始到12月底,周期很长,没足够定力就没法坚持。而他的定力来自于从小结缘的围棋。“从小学二年级我学棋起,每下一盘围棋,至少两小时。在这两个小时里,需要一直坐在棋盘前,保证大脑思路清晰。在最为吵闹的年纪,围棋的静心时光为我保证充足稳定的学习时间提供了基础。”

围棋,建立了他的辩证思维。每一招棋都有优劣,对形势有着不同的影响。有时候,一招棋看是防守,实则暗含进攻,攻守可以瞬间转换。王泽远说道,“考研期间,心态难免波动,也就是会遇到所谓的‘水逆期’。这时就要多想每件事情好的一面,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在遇到挫折困难后沉沦。同时,考研期间也会遇到心态‘爆棚期’,也就是觉得自己什么都已经很到位,解题很顺利。这时候,需要多思考复习的不足,冷静下来。”多角度思考问题,不纠结不凝滞,才能稳步向前。

围棋,锻炼了王泽远的全局观和规划的能力,体现为对复习计划的明晰:“首先,在不同时期,复习重点内容不同。例如在3-6月,英语数学是复习的大头,特别是数学,更应该足够重视。而到了暑假,专业课需要提上日程。到了冲刺期,政治的答题背诵需要每天花大量时间。同时,对于一门科目,经过一轮全面复习后,还需进行重难点的突破。”纵览全局是有条不紊地进行复习计划的前提,有节奏的计划是一条主线。对棋手而言,每下一步棋前,都需要用脑子进行无数次推演,预测对手的行动和之后的应对手段,预计得越充分,胜算越大。考研前期,他制定了周规划——确定每一周每门课需要完成的任务量,精确到看书的页数、背单词的个数。冲刺阶段,他变周规划为日规划:“到了后期难免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想法,把每一分钟都塞得满满的,在使自己内心感到充实的同时也能够增加自信。”

围棋,还使他明白了反思与总结的必要性。每一盘棋下完之后,都需要进行复盘,对自己的错误招法进行思考,思考有没有新的手段,争取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在考研历程中,他将每周二的下午定为自己总结一周规划的时间。这个下午,他通过总结前一周规划完成情况,实时跟进自己的学习效率——如果有实施起来效果不佳的,那就进行思考,换一种方法进行复习,不断努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王泽远希望,分享这套独创的“围棋式考研法”能对学弟学妹有所启发。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