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磊:“光影少年”将校园摄影拍出新高度

字体:

扛着相机的他,记录着不平凡的人生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中,由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陈磊、吴瑞、谭广军、彭乐融所组成的团队,获得了赛事动画类一等奖。该奖项也是浙江工商大学迄今为止在大广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大广赛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高等院校最广、参与师生人数最多、作品水准最高的国家级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今年11月,他们将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典礼。

陈磊是学校官微6.0成员,参与了学校无数重大节庆活动、招生宣传的摄影、视频剪辑和专题创意设计,这份对审美要求极高而又辛劳的担子,他一扛就是三年。作为一名官微中心专职摄影师,陈磊在三年时间里拍遍了整个商大校园和四季轮回,将校园最美的瞬间定格在一张张相片上,他是最早感知节气变化的“魔法师”;他是对天气变化最敏感的“行走的摄像头”。为了捕捉最美的校园定妆照,他跑遍了校园内外每一幢建筑,反复拿捏了每一个时段的光影变换,时刻捕捉每一个特写表情和晴朗天气,这份执着源于对母校形象的守护!

他是仰望星辰的追梦少年,他用影像打出了学校的名片,他是影像魔术师。


主要荣誉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

2018年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平面类优秀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动画类三等奖

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二等奖

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第十六届多媒体大赛一等奖

第五届蚂蚁创想(国际)设计研习营三等奖

学术期刊《包装世界》收录发表设计作品多件

2017年丽水国际摄影节作品入围展

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萧山”

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浙江赛区平面类、动画类优秀奖

年度优秀干部

2018浙江工商大学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一等奖

年度浙江工商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浙江工商大学2017年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

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多项校友奖学金…

陈磊人称“行走的镜头”,为学校拍了三年的写真,就是他背着镜头记录了商大人的专属回忆。他的许多定妆照上了校内外媒体,他制作了无数学生组织的视频、无数的官微官网视频、无数的学院宣传片、无数的社会宣传片、无数的纪录片、文艺片,而这些背后都是他对完美的执着。

初次见他,爱笑而腼腆,褪去华丽光环后是他纯真的理想内核。他正以愈加成熟的姿态开启他新的旅程。“最后一年了我也想在大学的最后留一份礼物,就是想用自己所擅长的镜头语言,去记录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与影像的意外邂逅

从小热爱摄影的陈磊,特别喜欢通过画面去记录眼中的故事。从一开始加入官微组织到官网特约摄影师到参与到一些宣传片的制作,靠的就是这份热爱和折腾。从绘画到摄影再到现在的影像,他的记录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他甚至还有了一个小小的电影梦。他一直都喜欢拍着照片去旅行,而现在不再是单纯的喜欢,而是从中可以获得更多对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和感触。正是摄影和旅行,引导着他的眼睛和心看到另一个世界。

他还认为这一切都是一场意外邂逅,“梦想的本质就是意外制造”他说道。从陈磊的作品中,我们往往能看到许多可遇而不可求的场景。比如在《印象商大》系列作品中油菜花田的小瓢虫,这样的细节往往是很难遇到的。“特意去拍,不是我的性格。大多数是偶然吧,发现的东西,不一定要在乎是否是已经很完美的东西。”

他信奉偶然,他更信奉探索。因为偶然看到的一个公司的简介,他和团队到几千公里外的云南腾冲去拍摄一部关于“守艺人”的纪录片,这对他来说,完全是一次前所未有过的全新探索。“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生活会发生怎样无限的魅力,梦想也是一样。”在旅行时,他不会去热门景点打卡。他只是凭着感觉走,可能会在某个城市,坐上公交车,去更加深入地探索、拥抱这座城市。而他的创造力往往来源于此,这样毫无目的、随心而动地去探索和感受生活,往往使他获得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因为,艺术正是来源于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的人,往往才更能领悟到艺术的真谛吧。

当被问到摄影带给他的影响时,他回答道:“最大的改变就是,有一个目标去追了。有些人很迷茫,从大一开始就什么都想做。后来就发现能做的只能是自己喜欢做的,目标要越来越专一。”

与团队的追梦同行

团队在陈磊的追梦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团队的实践过程中,为了做出更好的作品,他们也曾遇到分歧,也曾有过激烈的争吵,甚至于也曾想到过解散。这是大多数团队合作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状况,而陈磊的团队能够坚持下来,就在于他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即使在梦想的道路上意见不合,但是前往梦想的方向始终未变。“冲突之后,冷静下来继续完成分歧的点,比如我对你的要求没有达到,通过激烈的磨合,会收获意外。一个 ‘吵架’的拐弯,也是魅力。”

在参加蚂蚁金服研习营时,陈磊的团队在提案通过后,只剩十天的时间进行创作。在工作量如此大的情况下,每个人轮流熬夜,咬牙坚持着去完成任务。他们的不抱怨、不放弃,最终让他们自豪地站在与国际交流的舞台上进行成果汇报,并获得了知名人士们的认可。“我始终感谢那些在追梦路上同行的人,我认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努力。”他也始终相信“困难能消灭困难,留下的便是经验了”。在不断的团队实践中总结自己的不足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他而言就是一种进步。与团队的追梦同行让陈磊获得了珍贵的友谊,也让他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他从大一就开始创业计划,一步一步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团队工作室到自己的公司(注册阶段),从一开始摸黑前行到现在与一些大的企业公司合作,中途有很多理由可以放弃,但是还是走过来了,他说最感谢的也是团队的坚持。

把平凡做到极致

陈磊很像他镜头下的守艺人,从不汲汲营营,没有飞扬浮躁。仅仅将他钟爱的影像事业做到极致。这一份“执迷不悟”的情有独钟,是忠于初心的执着和坚持,是循着目标的一步一个脚印。腼腆的他提到梦想总会眼里放出光芒,将他的拍摄经历娓娓道来,如数家珍,“选择这一行业,我在心里已经问过自己了。你喜不喜欢,你愿不愿意干。这个东西可能要坚持五年、十年甚至一辈子”,一字一句地道出已经准备好为他热爱的光影工作坚持五年、十年甚至一辈子的决心。

平凡,是这个男孩打在自己身上的标签,但他用镜头展现出这个世界的不平凡,挖掘万千风景的美好价值,哪怕只是德国画家笔下的一个杂草堆,在他眼里也存在可遇不可求的意外可能,“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便不过如此。

即使是同时面对繁重的学业压力和自己的光影爱好,陈磊也总是能张弛有度,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时间管理,主要是适应这个节奏,把握好生活节奏。我会有一个小本本,按重要程度排列,做一个划一个。”在自己平凡的大学生活中,他通过合理安排一点一滴的时间,造就了如今极致的自己。“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规划,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最后他还不忘再次提醒我们。

他对我们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尽管去闷头干、加油干。”

我想对他说:少年啊,愿你心中有片海。在这个时代,找到自己的港湾,未来可期,后会有期。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