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钢丝的创业者:创业就是要给自己定下一个又一个目标

来源:商大融媒  字体:

从进入大学开始,阮红碧一直是同学、朋友当中的能人,常常被下沙的公司视为重要拼图。她创办了浙江灯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回想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口中说得最多的词就是学习和感恩。阮红碧说:“虽然我现在还不算成功,但一直在学习和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

阮红碧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能说会道,再加上热情好客的性格特点,一进大学就大受欢迎,尤其受到校园社团的青睐。“我一进大学,有几个社团就抢着要我。后来进入跆拳道社,大一我就帮助社团招生80多名新人。”阮红碧所说的80多人,占了当时社团招新总数的一半以上,她也因此名声大噪。

2008年,阮红碧与朋友合伙开办了第一家公司。公司主营各种生活用品,大到洗衣机小到优盘,大学生需要的物品几乎都被囊括在公司的业务范围之内。10余人的娘子军在阮红碧的带领下风生水起,并创下单月销售优盘500多个的纪录。该成绩甚至超过下沙一家大型数码城优盘月销售总额。最后由于公司财务的原因,团队并没有继续坚持下去。

和阮碧红熟识的朋友,都知道她是有故事的人。在大学短短的四年之内,她和老乡合伙开过饭店,带领团队创造过各种销售记录,各种与创业相关的活动也是阮红碧的舞台。以至于当一些公司缺少销售方面的人才,抑或欠缺主持人把握舞台的时候,大家心里第一个想法就是去找阮红碧。

“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我至今牢牢记在心里。如果你还是一个学生,首先要把自己的学业顾好,这也是体现能力的重要途径。”阮红碧说。

她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了三个目标:开一家店、成立一家公司、进行一场个人演讲。2010年毕业时,她的三个目标都完成了。大二,阮红碧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管理员工,并给他们做培训。

“我上台就能讲,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从开讲到结束,我能做到一分钟不差。”到了大三,她俨然已经是大学生创业群体中的佼佼者,有很多创业公司聘请她做顾问。一年多的时间,阮红碧的月薪从50元涨到1000元,自己买了电脑、电瓶车,并且在大三搬出去住时独立支付房租。

在其他人还在依靠父母生活的时候,阮红碧已经拥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从大山中走出来的她,像是一株野百合,虽然没有优渥的家境,也没有傲人的天赋,但却足够坚强,足够努力。

作为一名靠贷款交学费的贫困生,学校也给了阮红碧很大的帮助。每年,阮红碧都能拿到学校的一等助学金,老师对她也十分关心。这些帮助无疑是她在大学时创业的动力。

说到创业,阮红碧将之比作“万人头上走钢丝”,“创业的过程中,要心态平和地走钢丝,排除干扰,只要专心走好自己的钢丝就好。”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