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办公室——心灵的港湾

来源:商大融媒  字体:

随着新的学期开始,我勤工助学的515办公室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是原四位辅导员的变化。宝哥转到了其他学院,鲍老师和晗姐都生完了宝宝,在休产假。所以办公室只剩下了张老师一人,负责大量的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却很少见他抱怨。而前不久从其他学院调来一位姜老师来帮忙,所以现在由他和张老师全权负责学院的学生事务。两个人肯定忙不过来这么多事,于是515办公室多了四位研究生的学姐学长来帮忙。而张老师和姜老师搬到了513办公室。

最近自己的状态很糟糕,皮肤遭受荨麻疹的困扰,人生规划上面临工作还是考研的抉择,看着周围的人确定好了毕业后的方向,我更是焦急,以至于几乎每晚失眠,内心也是极其的烦躁。我想考研继续深造,因为现在本科生就业压力大,本科毕业不一定找到薪资合意的工作。但我又担心家里的经济情况支撑不了,更担心母亲的身体,继续考研的话,她会吃不消的。这烦恼我不敢和母亲说,怕她担心。

我抱着试试的态度,求助于宝哥。我没抱多大希望,毕竟宝哥已转到了别的学院。出乎我意料的是,宝哥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我们约在了食堂,边吃午饭边聊。

我和宝哥说了我的烦恼。宝哥很生气地说道:“有病不去治,我看你这真的是有病了,就为了省医药钱。你不是有大学生医保吗?有医保的话,自费负担不了多少的。这个周末你立刻给我去医院检查治疗,听到了没?”“哦……知道了。”我低下了头回应道。宝哥继续说道:“想要考研的话,可以啊,经济条件不是大问题,只要你考上,有考研奖学金可以拿,这块就可以抵了学费。之前助学的贷款可以先向亲戚们借一下,先把贷款还了,等到工作后再还给他们。读研生活费的话,你可以去兼职或跟导师做项目等。钱嘛,是小事。个人的发展才是更重要的,等你研究生毕业工作的话,这点钱很快就赚回来了。你现在就不用想这么多,纠结太多就是浪费时间,你先好好准备考研,船到桥头自然直。你是打算要考哪个学校,哪个专业,都要仔细想清楚、查清楚信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勿好高骛远。如果你还有不懂的话,也可以多向经历过考研的邵学长和陆学长咨询啊。”

宝哥的话,解答了我的疑问,使我明确了目标,给予我考研的信心。经医院治疗,荨麻疹好了很多,确实没花什么钱。

初见姜老师,人特有精神,深邃的眼睛,洪亮的声音。问道:“叫什么名字啊?”“黄潇。”“哪里人啊?”“广西的。”“哦,好的,广西的我记住了。”说完便匆匆离开了。事后才了解到,姜老师是在记遇到学生的名字,每遇到一个便询问名字,直至记住为止。

前段时间为了解各班经济困难生的情况,姜老师给各班负责人开会。我是我班的负责人。会上他一个一个同学的询问名字和家乡地址,然后记在本子上。当看到我时,他笑道:“你,我记得,黄潇,广西的。”我笑道:“是的。”记完后他又对着人核实了一遍。我很惊讶,毕竟第一次见到这样“奇怪”的老师。他解释道,他刚来不久,还不认识同学。但他会尽快的熟悉同学们,然后能更好开展工作。他说自己也是经济困难家庭出来的,绝对不会让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有任何困难的同学都可以来找他,能帮上忙的他一定帮。他说的斩钉截铁。我能感受到他身上的热忱。

之后他请来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给我们14级学生开分享会。会上他一身正气,神情严肃,狠狠地批评哪个班不良的学习风气或哪些懒惰的班干部工作的失职,他目光如炬的眼睛,仿佛可以把人看穿。他说,他从事辅导员工作这么多年,学生大概是怎样的人,他看几眼,通过察言观色就可知道。他语重心长地说,要向学姐学长看齐,一定要好好地学习,做一个复合型的人才,严于律己。要知道比你优秀的大有人在,更可怕的是他们还比你努力勤奋。他还给我们看了清华、北大等名校本科毕业生的去向的数据,结果考研比例很高,也给我们举例了一些反例,一些面对挫折的同学,自暴自弃,最后落得个令人唏嘘的下场。面对困难,是迎难而上,还是自暴自弃,真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决心和思想觉悟。有的人选择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平庸地过一生;有的人选择勤奋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充实踏实地过一生。两种选择没有对错,只是后者的选择更能实现一个人的价值,但也更需要个人严格地自我要求。

姜老师的话发人深省,存在一点儿懒惰思想的人,听了他的话可能也会感到惭愧。他的话很尖锐,一针见血,没有半点儿犹豫或顾虑,或许有的同学不太喜欢这样的老师,但忠言逆耳利于行,他就是这么一个正直,且有高度责任感的人。说实话,我这人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够集中,做事就三分钟热度。没好好学习几天就怠惰了。总给自己找借口来休息,结果拖延着又不学习了。姜老师的话,使我有了紧迫感,也给我的学习增添了动力,我要努力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

我常在想为什么很多人听了很多的道理,却还是没有什么改变。原因很简单,道理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别人的成功不可复制,自己的人生还得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我很庆幸自己,能在515办公室工作,在那我遇到了很好的辅导员,不论是宝哥,还是姜老师,都是心系学生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好老师,为我指引人生的方向,让我避免了走弯路。在那我遇到了学院四位研究生的学姐学长,他们与我分享考研经验,给我有益的建议,当然也是可以谈心的朋友。515办公室就是我心灵的港湾,我在这休憩补给,下一次的扬帆起航,便不惧任何风暴!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