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上放台签,浙商大的这项“改革”很有意思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在教室里,同学们的面前整齐地摆放着一张张蓝色的台签,那些曾经在名单中一排排齐列的同学名字现在与主人一同“端坐”在座位上。原来,这是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新推出的课堂形式。

将学生的姓名和班级打印、制作成台签,这最先是学校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曲亮在《公司治理》课程中的教学改革。起初,名字台签摆放在课桌上,为的是方便师生之间尽快互相认识,经过两年的实践,发现其意义远远大于点名的管理作用,这个学期工商管理学院便在大一到大三的课堂教学中全面推广。

刚开始,同学们的反应多种多样。有人觉得管得太严了,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有人认为名字台签只是帮助任课老师点名和提问,没什么用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渐渐习惯了名字台签,也体会到了它带给自己的改变。

“有一次我回答问题答对了,老师看了看我的名字台签,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我。那种自豪感太让人喜欢了,此后每次我都把桌牌摆好,期待老师提问。”浙江工商大学人力资源专业的大一学生徐可欣说,为了上课不犯困,不少同学都开始坚持早睡早起,为了回答老师的问题,他把打游戏的时间也变成了看书的时间。

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小宁感受到了名字台签带来的压力:“它被放在桌子上,时时刻刻地提醒我们每分每秒都要保持清醒,提醒我们要认真听讲,提醒我们不要玩手机。”他由衷地感叹:“叫醒你的不是一个小小的台签,而是你的梦想。”

升入大学以前,学生们的重要目标是高考,为了这个目标,老师和家长都一直在旁督促。升入大学后,学习环境宽松了,更需要自主学习,由他律转为自律。“台签”的做法只是一个载体,目的是帮助学生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因而只在大一至大三学生教学中实施,此后就不再强制实行,经过规范和引导,大多数学生都能培养起较强的自控能力。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