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中华诗教研究院成立

来源:人文学院  字体:

12月4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中华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下沙校区国学体验中心举行。本次成立仪式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唱道文化教育集团主办,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会和浙江工商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协办。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常务理事朱迁进,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丁一志,杭州商学院图书馆馆长、黄宾虹画院院长韩永学,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自亮等共同为中华诗教研究院揭牌。

陈先春在致辞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倡我们对传统文化要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作为一个诗的国度,诗教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也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诗教则在精神富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在一个理想的社会状态中,个体应是文质彬彬且能以诗传家。

李军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华诗教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中华诗教研究院能够依托高校力量和社会资源,对古代诗歌及诗歌在当今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如何更好传播进行研究。他认为在中国古代,诗的生命力与音乐相联系,诗歌最重要的生命力则在于生命的情感,诗教实践可从多元角度培养青少年的思想和文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情感和情操的培养。

朱迁进认为,诗教的本意是教化人心、陶冶情操、提高修为,这和过去的诗教传统一脉相承。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诗教的受众也发生了变化,诗教的研究内容和传播形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唱道文化教育集团为诗教插上音乐的翅膀使之飞得优美,诗教研究院为诗教插上理论的翅膀使之飞得稳健。中华诗教研究院的未来大有可为,他期待未来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与诗教研究院进行深入地交流。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华诗教研究院院长李蓉以宋代词人潘阆的《酒泉子·长忆观潮》为引,对共聚于钱塘江畔的嘉宾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并从三个方面对研究院未来进行展望:一是以诗路地图为主线,用现代传播理念开展文化活动;二是以诗词研究为支点,着力打造诗教研究的学术高地;三是以诗歌教育为根基,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建设。

唱道文化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华诗教研究院院长胡维瑾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认为,中华诗教研究院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中华诗教蕴藏着智慧和经典,当下越来越需要具有人文力量的人才涌现,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让下一代具备人文底蕴,从容应对社会的变化。未来五年,中华诗教研究院将以传统文化活动赋能社会和政府,以产品传播传统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以传统教育和学术研究背景赋能学校,肩负起诗教传播的历史使命。

韩永学代表王羲之艺术研究院和黄宾虹画院向中华诗教研究院捐赠三幅书画作品,祝贺中华诗教研究院的成立。其中一幅书法作品写有北宋大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达了他对中华诗教研究院传承与创新诗教实践的美好期许。

唱道文化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华诗教研究院院长胡维瑾认为,婷婷姐姐使诗教传播实践经历从0到1的发展,唱道文化教育集团又将其推进到1到10的进步,在未来,诗教传播实践从10到100到1000的飞跃,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和大家的支持。每座城市有自身的脉搏,古诗词可以用来唤醒不同城市文化的脉搏,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其中,展开多元化的诗词传播和推广活动。

王自亮认为,诗歌是人文精神的一个标志,大家怀念80年代的美好在于人人都想成为诗人,而在当代,诗人的精神更需要发展。他谈到所谓诗教就是人文教育的“头菜”,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就是诗歌,它会在润物细无声中对人、社会起到巨大的作用。西方的诗歌同样存在传承,古希腊向来以诗为荣,诗与礼仪、与社会大众的教化相联系。中华诗教研究院应将古今融合,既要发展传统又要与时俱进。

浙江省伦理学会优礼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天琼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中华文化传统是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儒家文化的教育核心就是诗、礼、乐,中华民族传统教育的核心点就是诗教、礼教和乐教,三者在未来需要有更多互动。在农耕文明转变为城市化的过程中,人和社会的关系也与以往不同,诗教与时代脉搏息息相关,我们既要诵读传统的诗词,也要创造新的诗词,诗词作为一条精美的丝带可以传递出“诗意、明朗、阳光”。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主任、研究院秘书长郭剑敏表示近年来中文系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都获得较大的进步和收获,但也存在产学研融合的短板。以诗教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有利于发挥中文学科的人才优势,相信中华诗教研究院会大有可为。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周志平对中华诗教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婷婷姐姐一路关心广告专业的成长表达感谢。婷婷姐姐作为广告0302班的校友,展现了系室人才培养的成效和风采。未来,广告系将会全力支持中华诗教研究院的发展,并期待其能打造成中国诗教的一大品牌。

仪式上,如是书院木铎学堂校长程淼用平江调吟唱了《诗经▪秦风▪蒹葭》。浙江昆剧团万字辈演员曾杰吟诵了唐朝诗人张若虚的七言长篇《春江花月夜》。曾杰老师解释特意用低八度的方式吟唱,用昆腔、昆曲和昆歌的形式演唱,目的是让大家耳熟能详、清晰记忆,便于诗词吟诵的普及。在暖场环节,中文系教师商宇琦、20级新传研究生高振洋、21级新传本科生祝宇哲共同演唱和吟诵了北宋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