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  字体:

11月28日,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下沙校区文体中心举行。各级领导、兄弟高校代表、校友和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浙江省军区少将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巴谋国,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张艳,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毛宏芳,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华巍等出席庆祝大会。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临浙江工商大学视察,提出殷切希望:“浙江工商大学全体教职工要把握历史责任,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长期以来,商务部、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浙江工商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1.jpg

成岳冲代表省政府,向浙江工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祝贺。他表示,110年来学校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共奋进,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之路,书写了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历史。当前浙江已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浙江工商大学开展的一系列共同富裕研究值得高度关注。他希望,浙江工商大学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宏大场景里,以建校11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内涵发展方向,赓续传统,面向未来,胸怀大局,竭力奋斗。矢志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上锐意进取、厚积薄发;在促进社会进步和服务国家发展上勇挑重担、锲而不舍,努力建成一所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为浙江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早日建成高教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2.jpg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通过视频代表商务部向浙江工商大学110年光辉历程致敬。他说,浙江工商大学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与商务部历史渊源深厚。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近年来学校从研发商务指数,到助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到投身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商大人勇立改革开放创新实践潮头。他希望浙商大继续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围绕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商贸做出更多探索,培养更多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领军人才。

3.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代表国内兄弟高校,通过视频向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多年来两校联系密切、交往频繁,结下了深情厚谊,共同谱写了高等教育合作的崭新篇章。他祝愿浙江工商大学在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

4.jpg

杭州市钱塘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燕俊向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钱塘区的今天和明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撑,也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地支持浙江工商大学的发展。他希望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携手谱写新时代区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5.jpg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主持大会,代表学校欢迎和感谢大家的到来。他指出,从1911年3月成立杭州中等商业学堂以来,学校走过了110年的光辉历程,人才辈出,声誉日隆,为社会各界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人才;在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征程中,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商脉、培育良才,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6.jpg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作题为《同表东海 共创卓越》的讲话。他回顾了学校110年的发展历程并描绘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浙商大人怀着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依靠党和人民,在“教育救国”的道路上不懈求索,在“教育强国”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在精忠报国中坚守红色根脉,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方位,立德树人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重要窗口”建设和“共同富裕”决策,在顶天立地中履行社会担当。他指出,百十商大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治学报国,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学校将打造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治理现代化这“三根链条”,赋能卓越大学建设,实现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卓越的学科生态体系、卓越的师资发展体系、卓越的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卓越的校院治理体系“五个卓越”目标。

7.jpg

大会上,国外合作高校代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校长大卫·马奎尔(David Maguire)通过视频祝贺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他说,两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人工智能学院的成功合办充分展现了两校办学的实力与水平,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增强国际影响力携手同行。

8.jpg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树忠通过视频,深情回忆40年前在母校获得了人生的启迪和专业素养的启蒙。他表示,将用赤子深情和不懈努力来回报亲爱的母校,衷心祝愿母校在新的起点上腾飞,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84届校友,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贝因美创始人、董事长谢宏;85届校友,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中芯国际代理董事长高永岗;91届校友,利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相荣;93届校友,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冷建新;95届校友,全国模范法官叶科技;“西部计划志愿者”何灵秀、金秋悦等校友,以及各地校友会纷纷发来贺信或以视频方式,表达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

9.jpg

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顾青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说,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20多年来,始终铭记“诚毅勤朴”校训,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努力为社会培育更多专业人才,这也正是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甘为人梯的老师最大的心愿。他认为,110年来学校历尽沧桑而“商”脉不断的秘诀在于,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敬业笃行。

微信图片_20220513170327.jpg

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吴合,会计学院的陈彦宇,外国语学院的周楚越、唐择运四位同学代表全体“浙小商”献词《我的商大》,把对学校的美好祝福汇成动人诗歌,在建校110周年的荣光时刻发出“今日我因商大而骄傲,明天商大因我而自豪”的青春誓言。

微信图片_20220513192002.jpg

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0多家海内外高校及有关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达对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的祝福。

10.jpg

百年又十,俊采星驰。浙江工商大学这次校庆活动是对110年来办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新时代迈向卓越大学的起征仪式。“学成致用实效彰,同表东海风泱泱。”在优美的校歌声中,校庆大会圆满结束。大会全程通过腾讯平台进行直播,全球校友线上互动,共同庆祝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