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时代的公共传播规则与机制”高峰论坛暨2021年浙江省传播学年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人文学院  字体:

11月20日,“社交媒体时代的公共传播规则与机制”高峰论坛暨2021年浙江省传播学年会在我校下沙校区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浙江省传播学会会长吴飞出席。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负责人,省内外专家学者逾80人参加会议。

苏为华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结合当下互联网全方位冲击公共生活现状,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提出真知灼见,交流经验,在新的舆情之下,探讨公共传播现状,提出关于公共传播的畅想。同时,他要求人文与传播学院要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省内外高校、业界的广泛联系与交流,共促公共传播发展。

谢利根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出发,指出传播在方式、渠道、主体、生态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需要传播界各人士的共同努力。他提出,传播界应该大力通过平台交流和项目合作,以高水平姿态打造八大平台,以高标准要求执行八大计划,共同推进浙江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努力促进学术繁荣,丰富学术精品。

吴飞鼓励大家积极讨论新媒体时代下传播所面临的困境,探索解决之法,推出更多以互联网的秩序建构、素质的文明培养为出发点的精品力作,从而引导人们在公共生活中回归理性,促进时代朝着更文明的方向发展。

人文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形成一批硬核成果,一起推进新传学科在新时代的发展。

在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用户数据安全与社交媒体平台算法治理”“媒介发展与时尚传播的机制演变”“国际传播可共通话语范式的理论内涵、特征和价值”“理解传播:从第一个历史活动出发”“媒体融合与传媒的生态发展”“公共协商与偏好转换”“社会性表征:公共传播的价值指向”“华夏传播研究的时空面向、进路及发展趋势”“公共传播视域下基层治理中的公共参与机制研究。”等主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分论坛上,分别以“公共形象与品牌”“公共传播与社会治理”“媒介伦理与国际传播”“传播中的情感与文化”为主题进行讨论。

本次高峰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传播学会、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承办,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浙江省文化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会议由《浙江社会科学》《国际新闻界》《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记者》《新闻界》《新闻与写作》《新闻大学》学刊单位支持。本届会议首次采用了VR直播,这在省内新闻传播类学术会议中尚属首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