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研讨新发展理念下的服务创新与馆员成长”专题讲座

来源:图书馆  字体:

4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馆员学堂——“商大·图学堂”第三期,开展了主题为“图书馆服务创新与馆员成长”的讲座,专题研讨新发展理念下的服务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讲座邀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学术委员主任、浙江省图书馆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赵继海研究馆员主讲。

赵继海馆长从事图书情报工作30余年,是图书馆届的资深专家。讲座中,他结合当下时代发展现状,紧紧围绕图书馆服务创新与馆员成长两个主题,指明了新发展格局下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方向。他先从图书馆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出发,阐明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必要性;再从技术角度指明了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可能性;在准确把握图书馆创新服务特点的基础上,指出了图书馆服务创新要坚持“用户取向、问题导向、需求驱动”三大原则,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文献资源特色化、服务学术化、手段智能化”是增强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着力点,而馆员队伍成长和专业化,是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的必备条件。针对馆员成长话题,他则从学术研究的基本功、选题、课题设计、研究方法、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等五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带领馆员们探索图书馆学术研究殿堂的精妙。

在互动环节,馆员们就图书馆的公共资源分配、馆员知识管理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副馆长赵丹对赵继海馆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指出,作为知识服务部门,图书馆必须把创新作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在服务中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努力扩大用户基数,增强用户粘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号召馆员不断增强学术研究功底,多途径提升自身学术修养与工作能力,助力图书馆在服务和融入学校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