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经管学科创新生态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金融学院  字体:

4月18日,“2021经管学科创新生态建设研讨会暨高校经管学科科研能力协同发展计划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举行。副校长苏为华教授致欢迎词。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金雪军和青年长江学者、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朱小能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近100所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苏为华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问候,他简要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发展历程与优势特色,认为此次会议有利于推进我国高校经管学科创新生态建设与融合发展,并希望与会学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会上,金雪军教授对数字经济金融背景下新金融学科的发展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前瞻性发言,从数字经济变革的核心内容、本质特征等方面阐述了数字赋能对实体经济运行效率的巨大促进作用及其经济逻辑,从信息技术对传统金融影响的角度切入,深入细致地分析了新金融发展的演进路径、技术支撑与思维创新,从新金融学科的实践应用性和交叉复合性特点出发,展望了新金融学科的未来发展态势,在深入浅出和旁征博引的娓娓道来中呈现了一餐学术盛宴。

基于疫情肆虐对金融学科研究提出的重大社会需求,朱小能教授以股票市场为例,从罕见巨灾对股票受益率、影响的全球性还是地方性、以及如何构建度量指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并分别用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数据对研究结果进行了验证和比较,稳健的结论体现了深厚的学术造诣,更对特定经济领域的治理政策提供了有益启发。

之后,浙江金融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钱水土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蔡双立教授,中国知网社科本部金融事业部刘宵寅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知网和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泰隆金融学院联合承办。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基本方针举旗定向,围绕经管领域学科发展方向、学院知识服务和知识管理需求分设了两个圆桌论坛,分别针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背景下一流经管学科建设的创新发展思路与服务支撑”及“产学研结合下期刊的服务与创新”等会议主题展开讨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