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梦云谈《习近平在浙江》学习体会: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人格魅力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为我们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生动呈现了习近平高度的责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超的领导艺术等,尤其是他非凡的人格魅力,给我以极为深刻的印象。

一、勤奋好学、积淀深厚的学识素养

习近平同志非常爱学习,读书是他最大的爱好。2013年5月,他参加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时指出,“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习近平同志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因为勤奋好学,读书修德,他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也积淀了深厚的人文素养。作为省委主要领导,习近平同志异常繁忙,但他还是千方百计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对浙江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了如指掌。

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同志总是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在浙江工作期间,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2个小时以上。除了日常工作,还经常会有突发情况需要处理。尽管如此,对于定下的计划他一定会千方百计完成。“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的文章中写道: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他认为,领导干部在工作顺利的时候,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并不难,难的是在面对众多矛盾和问题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他经常鼓励身边的人,面对矛盾和困难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要有大无畏的气概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践能力

习近平同志刚到浙江就开始就马不停蹄下基层调研,他边走边看,边听边思,基于对浙江省情的了解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的工作坐标,并提出极具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创新创业中秉持的奋进精神的高度凝练,展现了浙江的省格和浙江发展的精气神,也是习近平同志实践能力的高度体现。他在《之江新语》中指出,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关键是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率先垂范与谆谆教导下,浙江各级干部努力成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领路人,使浙江的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也为新时代浙江打造“重要窗口”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四、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品格风范

习近平同志经常讲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勤政为民、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不仅体现在模范践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纪律等大的方面,也体现在小事小节上。2004年3月20日,他发表文章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崇尚节约,反对一切形式的铺张浪费。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在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就已有类似的要求。2006年1月24日,他在省委办公厅系统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尽自己所能节约每一点资源;要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不奢华、不浪费、不攀比,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深入人心。”他指出,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严格要求他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要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https://zj.zjol.com.cn/video.html?id=1631133&duration=203.0&isVertical=0&fsize=65146418&width=1280&height=72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