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与完成的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

来源:信电学院  字体:

近日,由《半导体学报》启动的首届“中国半导体年度十大研究进展”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信电学院教师张毅参与完成的“通讯波段的高性能钠基等离激元纳米激光器”入选其中。

该项研究由南京大学联合北京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单位共同完成。成果突破了以往碱金属微纳器件的制备难题,首次制备了高品质因子的金属钠-InGaAsP量子阱复合微结构,实现了通讯波段纳米激光的室温激射,并创造了同类激光器激射阈值的最低值纪录。张毅在其中主要负责理论分析和计算部分,他利用多体理论分析了钠基材料的低损耗机制,为实验结果提供了物理解释和理论支持,为进一步发展碱金属材料的光学器件提供了理论指导。目前,该成果已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此次评选旨在记录我国半导体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标志性成果。经过初评共有38项优秀成果进入候选名单,再由半导体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进行两轮严格评选,最终选出十项优秀成果荣膺“2020年度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208204823_副本.pn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