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创新和落地 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落幕
不少项目帮助乡村解决了痛点难点问题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昨天,由浙江省教育厅等主办的“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浙江工商大学落幕,全省85所高校参赛,共评出金奖82项,银奖158项,铜奖191项。

今年的大赛进一步强调了创新和落地,“纸上谈兵”比创意不如实打实地把创意落地拼效果。目前,主办方统计到的落地项目就有100个左右,超过了历年比赛。据悉,不少落地项目帮助乡村解决了痛点、难点问题,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将良渚玉器文化融于棋上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团队融合良渚文化设计的“良渚印象—中国象棋”获得大家的点赞。

团队成员韩乐瑶介绍,不同于普通的艺术象棋售卖,“良渚印象—中国象棋”巧妙地融合了良渚文化中的玉器文化,把玉器造型融入象棋设计,将玉器与中国象棋中的棋子一一对应。“比如棋子‘士’的造型来源于良渚时期最高军事权代表的玉钺。棋子上部两端凸起,模拟玉钺杖上端的瑁,主体造型模拟玉钺的钺身。”

团队成员王文静很自豪:“‘良渚印象—中国象棋’已做成了样品,还在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博会上亮相了呢。”

挖掘文化故事设计成景点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第一次参加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凭借着学校“助力浙江省万村景区化建设”项目为全省农村创建3A景区服务的“底子”,今年他们走进了海盐丰山村。

该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团队在指导老师徐初娜、李冬、翁栋的带领下,先后4次赴丰山村进行乡村旅游资源调研,对照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创建标准挖掘文化元素,结合千年古县海盐文化背景,设计了黄家山网红“悬崖茶馆”“战国土坑编钟”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盐滚灯”,挖掘了“灯、钟、茶、药”四大IP及提升行动计划,在“非遗+旅游”形势下助力乡村的资源重新被认知、转化、提升。

水上集市带动老街改造

浙江工商大学的一支以“老街改造”为亮点的团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这支团队以温州苍南县霞关村老街为主体,着眼于水上集市打造和老街改造,设计了海产贩卖点、船只租赁点、观景停靠点、特产直邮点四个服务区。

团队成员、浙江工商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舒忻怡说,她们的灵感来源于地摊经济。“文旅融合背景下霞关老街保留的当地人文特色建筑和街道,使其具备一定的旅游发展基础,但目前老街的业态规划不清晰,旅游资源有待整合提升。我们结合霞关的地理位置,通过水上集市项目赋能老街改造提升,借助霞关人文地理的特色和可塑性强,水上集市独特性、吸引力强等特征设计水集,由此带动老街和整个霞关村的发展。”

舒忻怡说,虽然霞关村在改造中不一定会采用这个方案,但这个方案已经引起了省内其他村庄的关注。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20-11/12/content_705112.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