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成立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目前全国跨境电商领域人才缺口450万人,杭州的1.3万家跨境电商企业,如何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让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更加国际化。6月27日,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建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下简称跨境电商学院),助力杭州打造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


杭州副市长、钱塘新区党工委书记柯吉欣,杭州市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校长陈寿灿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何美华主持。


跨境电商学院以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为依托,联合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知名企业共同创办的新机制学院,致力打造中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摇篮和中国高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为eWTP全球通路和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高端商务人才支持。


目前,教育部共批准近1500所本、专科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但阿里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有85.9%的企业认为目前跨境电商人才存在缺口,有82%的企业建议学校开设跨境电商实践课程。为突破跨境电商人才稀缺制约行业发展的困局,在学院筹备期间,浙江工商大学与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杭州研究院,围绕着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电子商务技术研究展开合作,探讨产学研政融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体制新模式,研究新信息技术下电子商务平台技术与服务技术,携手打造多层次多梯度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浙江工商大学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子商务研究的高校,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实现跨境电商方向本硕博三个层次全覆盖的高校,建有20余个产学研合作基地。近几年来,浙商大创业学生人数比较多,成功案例也不在少数。


2008年,骆飞熊、俞丽娜夫妇从浙江工商大学外语系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介入跨境销售汽车保养设备领域。他们利用自己的外语特长,通过网上平台,遍寻全球客户,然后把订单交由国内生产设备的合作商生产、供货。自2014年回乡创业入驻临安跨境园以来,夫妇俩一个主外、一个主内,跨境生意在1688、速卖通、国际站等电商平台上做得红红火火,2018年营业额达到了2000多万元。


“电子商务专业已培养14届学生,并有一届完整的全外文国际留学生,跨境电商专业相当完善。”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说,学校拥有法语、阿拉伯语、日语等小语种,2000多名来自100多个国家留学生,拥有中非研究院、阿联酋文化交流中心,具有良好的跨境电商人才国际化办学基础。


跨境电商学院培养对象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兼顾国内生)为主体,每年招收100个学生,采用3+1模式,同时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非、中阿、东南亚)海外办学。以跨境电商精英学院为核心,划分为“本-硕-博”教育为一体的教育教学版块、海外办学版块、科学研究版块和社会服务版块,并逐步形成Co-op实习基地、一带一路创业基地、海外办学基地、跨境电商研究基地、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


校长陈寿灿说,“跨境电商学院是集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为一体的培养高端跨境电商人才的学院,助力杭州打造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全球跨境电商第一流的人才培养项目。也是一带一路的突破口,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培养为我们的跨境电商和国家战略做一份应有的贡献,‘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的培养、‘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援外培训基地将为eWTP的推行打通沟通渠道、奠定人才基础。跨境电商专家智库体系聚焦eWTP研究,为商业实践与规则创制提供智力支持。”


钱塘新区跨境电商已集聚了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企业500多家,累计实现跨境进口业务1.53亿单,交易金额约295亿元,占全市比重80%以上,单一园区业务量居全国第一。


“新区跨境电商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率先推出了‘退换货流程’等10项管理措施和7项监管制度,走通了全国第一个网购保税进口商品退换货模式。测试了国内首例1210跨境出口模式,目前已具备了网购保税进口、直邮进口、B2B保税出口等跨境电商功能” 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说,跨境电商已经成为钱塘新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接下来将围绕跨境电商培育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平台招引一流企业,服务好区内电商企业。

https://www.thehour.cn/news/28505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