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爱包围的“脆骨”女孩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几个男生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边上还有一个男生小心翼翼地给她打伞,几个人有说有笑地从教学楼走向生活区。

这样的场景,近三年来在浙江工商大学校园里常常出现。

女孩叫童卓玥,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

“我们的腿就是你的腿”

2016年,童卓玥考入浙江工商大学,妈妈也跟着来到杭州下沙陪读。

说起自己的双腿,童卓玥说:“小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发烧后发现,自己只要有任何不协调的动作都有可能引发骨折。”因为疾病,她的身高不到1.5米,体重只有35公斤。但她从未放弃学习,无论是躺着学还是趴着学。从读小学的第一天开始,她就由母亲背着上学,十多年来母亲一直陪在她身边。

步入大学时,学校考虑到她身体的状况后,把她的寝室安排在一楼。由于腿不能弯,学校还改装了她的寝室卫生间,安装了抽水马桶。

“刚入大学时,辅导员介绍了童卓玥的情况,我们就决定轮流接送她上下课,每周安排三位同学推着轮椅接送她上课、去食堂和回寝室。”学生马泽明说,男生们都自告奋勇争着当“护花使者”,女生也不甘落后与男生搭配在旁帮忙拿书包等。

“童卓玥,我们的腿就是你的腿。”正如一位同学说的,一晃三年过去了,谁都没有觉得这件事成为自己学习生活上的负担。同学李西望笑着说:“多亏了童卓玥,接送她,倒成了我锻炼身体的一部分。看,我现在身体更结实了。”

“我想成为软件工程师”

“我的日常学习比其他同学会辛苦一点,除此以外,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一样。”童卓玥说,每个学期,她会给自己定下每门课不低于85分的目标,到最后很多课的成绩达到了90多分。她的专业成绩,三年来都是年级第一。

“童卓玥是一个文静、要强、乐观的女孩。小身板大能量,能带给周围人满满的正能量。”童卓玥辅导员老师周敏说,童卓玥加入了院学生会,负责信息学院官微推送的创作及排版。在此期间,官微的点击量、转发量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还曾两次斩获中国大学生外包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的国奖。

童卓玥告诉记者,能遇到那么多帮助她的人,是她的幸运。“我不抱怨病痛,命运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上。我未来想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现在正在努力备战考研。”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6/27/content_671211.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