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卓玥,我们的腿就是你的腿 浙江工商大学校园里的温暖一幕

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背后是1000多个日夜的陪伴和一个女孩的自强不息

不论下雪、下雨、严寒、酷暑,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这两年,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几个学生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边上还有一个同学小心翼翼地给她打着伞,几个人有说有笑地从生活区走向教学区上课。

更可贵的是,这个轮椅上的姑娘,一直非常努力,成绩曾拿过全年级第一,年年都有奖学金。

这份温暖与自强不息,昨天感动了很多网友。

虽然行动不便 但从未放弃学习

轮椅上的姑娘,是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叫童卓玥。昨天,我们赶到她家见到了她。

这是萧山绍兴交界的一个村子,属于萧山新塘,造了好几排整齐的农村小别墅。越过河,便是柯桥区杨汛桥。附近有很多工地和在建楼盘,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萧山与绍兴快速融合的勃勃生机。

童卓玥家就在其中一套小别墅里。她穿着嫩绿色的短袖,站在门口来迎接我们。她的身体非常娇小,两腿蜷缩,行动很不方便,一眼就能被人记住。她说,因为疾病,她的身高不到1.5米,体重只有35公斤。“几十米短距离走走问题不大,走的时间长了就不行,各种酸痛、无力时不时袭来,身体非常弱。”

但她从未放弃学习,无论是躺着学还是趴着学,从读小学的第一天开始,童卓玥就由母亲一直背着上学,10多年来一直是母亲陪在她身边。即使在到处求医受到病痛折磨的时候,她都在坚持学习。

2016年,作为传统高考的最后一届学生,童卓玥以超过重点线2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工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我们的腿,就是你的腿

读大学,教学区和生活区,往往有一两公里远,怎么去上课,成了童卓玥面临的难题。不过,这也只是担心而已,童卓玥的困难,早已经有人想到解决办法了。

在刚入学的时候,学院辅导员就了解到了童卓玥的情况,班上的同学马上决定轮流接送她上下课。每周安排三位同学推着轮椅接送她上课、去食堂和回寝室。

这中间,他们经历了专业的分流和重新分班。但是不管是老班级的同学,还是新班级的同学,大家都把这个任务接下来了。三年时间,从未有过间断。

男生们都自告奋勇,争着接送童卓玥,女生也不甘落后,会和男生搭配,在旁帮忙拿书包。

一次,有一名同学说:“童卓玥,我们的腿,就是你的腿。”童卓玥感动得落了泪,而坚强的她面对病痛也没流过泪。

每次从寝室楼推到教学楼,要近20分钟时间,同学李西望接到童卓玥,他笑着说:“多亏了童卓玥,我们接送她也是一种锻炼,看,现在身体更结实了。”

方雨瑶同学接送次数算多的,现在和童卓玥也很要好。每次她都会提前10分钟来接,“其实,接送童卓玥并不累,但需要很小心。因为她不能摔跤,需要好生看着。”

童卓玥说,除了同学们这三年来每天的接送,老师和宿管阿姨也非常关照她。高考那年暑假的时候,学院的老师就来慰问。开学后,学校把她的寝室安排在了不需要台阶的一楼,一个人一间,还专门装了抽水马桶,方便她使用。她所住的寝室,是离食堂和教学区最近的楼。学院的老师、寝室里的宿管阿姨经常来看望她……

爸爸说:希望女儿能自食其力

昨天,在童卓玥家,她爸爸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泡茶。

“女儿得的是‘带状系统性硬皮病’,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会引发严重畸形。”童卓玥的爸爸,是一位从事建筑行业的萧山汉子,回想起女儿的病情,仍非常无奈。

“我女儿是在18个月的时候发病的。从那时候起,我们就踏上了求医问诊的路。杭州、上海、北京,众多大医院的医生,对这个病都束手无策。这种病发病几率大约是五十万分之一。女儿后来在杭州一位老中医那边,吃了4年中药,才把这个疾病控制住。她的病,非常复杂。我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个患者,就是条件不好,后来没了……”

看着女儿,爸爸眼里满是爱怜。“这么多年,孩子妈妈一直陪读,付出很多。这么多年,女儿的学校、同学、老师,都很关照她。我希望女儿以后能快乐,自食其力。”

成绩在软件工程专业拿过年级第一

现在看来,童卓玥是能达到爸爸对她的期许的,像她的名字一样一直在追求“卓越”。她所学的专业是软件工程,她的专业成绩最好的时候达到过全年级第一。

为了行动方便,童卓玥上课必坐在前三排,这已成了她的习惯。“我的日常学习比其他同学会辛苦一点,除此以外,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一样。我不追求排名,而是在每学期伊始就给自己定了每门课不能低于85分的要求。”童卓玥说。

她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尽力去学好每一门课,到最后往往很多课都超过最初的目标,达到90多分。

她的专业成绩得到了班上同学的认可。“考试前我如果想要高效地掌握一些知识点,我会选择和她一起交流讨论一下,这样就可以快速捕捉到这门课的精髓,所以我尊称她为童老师。”同学小雨说。

在大一的时候,童卓玥也加入了院学生会,负责信息学院官微推送的创作及排版。在此期间,官微的点击量、转发量相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她还曾两次斩获中国大学生外包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的全国奖项。

而现在,童卓玥和别的同学一起,在老师的软件外包实验室里,一起为外面的公司做各种软件项目。前段时间,他们小组负责的一个人力资源管理项目顺利完成,每位同学拿到了1000多元的报酬。说到这里,童卓玥笑得很开心。

“当时选专业,我选择适合我身体的专业,不需要跑来跑去。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遇到了那么多帮我的人,还进了这么好的大学。我特别珍惜得之不易、幸福充实的大学生活。”

童卓玥说:“我不抱怨病痛,毕竟,命运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上,我未来想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正在努力备战考研。”

老师说她小身板里蕴含着大能量

辅导员周敏老师已经认识童卓玥快两年了,因为周老师负责学生入党工作,她与童卓玥平时交流很多。

周老师说:“童卓玥是一个文静、要强、乐观的女孩。她总是要求大家以普通人的身份去看待她。她很好强,自己能干的事情,都是自己干。小身板蕴含着大能量。她的学习非常优秀,对人非常和善,总能带给周围人满满的正能量。”

童卓玥班里的班长刘梦晓说,童卓玥的性格好,成绩也很好,她很佩服童卓玥。大家都非常喜欢她。每天推着她去上课或者下课。放学的那十多分钟,大家会聊聊今天上课的内容,或者说说班级里、学院里的趣事,都觉得非常开心。“我们会一直送她,陪着她,希望她快乐。”

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hznews/201906/t20190627_10425029.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