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理论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田野思政”、“不忘初心”主题在全省开花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本报记者 郑琳 陈素萍


出发啦!浙师大暑期实践以“田野思政”的形式展开。

暑假到了,全省的高校学生都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浙江大学每年组织1000余支团队、1万余名学生分赴海内外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截至目前,浙大累计组织1万余支团队近20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浙江工业大学今年有多达719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超过6000人参与。不仅如此,许多高校的社会实践项目已经坚持了10年以上。

今年3月,习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后,2019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思政理论内容的融入成为一个趋势。在传统的“走红色之路”项目以外,“田野思政”、“不忘初心”等越来越多样的“红色暑期实践”在全省开花。

钱江晚报和“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推出的《有风景的思政课》栏目,今天开始向全省高校发起“红色暑期实践”征集令,欢迎大学生用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展现大家的“暑期实践日记”。

思政教育融入高校暑期实践

“田野思政”和“红色之路”流行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纪念日当天,浙江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的学生兵分两路,从南湖和学校出发,开始他们的暑期实践。在老师的带领下,这些青年学子将要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重走习总书记在浙江的乡村足迹,亲身体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立志投身浙江乡村振兴大业。他们即将寻访的地方包括磐安乌石村、安吉余村、淳安下姜村等10个乡村。

“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初心之旅寻根,认识浙江乡村振兴的发展涅槃之路,主动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浙江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张建珍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样走到乡村的“田野思政”已经在全省各个学校兴起,且形式多样。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学生团队,将要在乡村进行生存挑战,为当地经营农产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乡村振兴青年团”将赶赴德清为当地小学生开发劳动教育课程。

除此以外,走“红色之路”也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热门主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践团队,将在暑期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为游客担当讲解员;而另一支浙大马院的学生团队则将赶赴义乌,进行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带动乡村振兴的调研。宁波大学的学生将以重走长征路为线索,从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始“长征”。

走访老兵,寻访英模

大学生在实践中探访“初心”

大学思政课堂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个重要主题。如何理解它们的准确含义?思政老师想出了社会实践的方式让学生增强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性认识。

浙江警察学院让学生参观浙江省第四监狱,聆听高墙内的服刑犯人的忏悔,来感受“廉洁自律、不忘初心”;还计划寻访英模,听他们讲述一生廉洁的故事。

浙江警察学院思政老师傅雅婷告诉记者,“对于警察学院的同学而言,在今后的从警路上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所以要在大一的时候就通过实践环节播下廉洁自律、不忘初心的种子。”

浙江工业大学的一支学生团队,则刚刚完成“国防巡礼”实践,他们不仅参观了南京国防园、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还与几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们深度交流。

“我们的思政老师告诉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不该忘的历史不能忘,不该忘的人也不能忘。”浙工大机械专业大二学生毛云兵告诉记者,“受老师的启发,我们决定从国防的角度入手,在暑期去寻访历史和那些默默无闻却应该被铭记的军人。”

他们的9人小队在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实践之后,感觉震撼很大。

“老兵给我们讲述了战场上的许多动人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这些前辈用生命换来的。退役老兵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接下来我们要接替他们,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不能辜负前辈先烈的努力。”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关键一环。” 浙江工业大学思政老师陈玉华说。“大学生通过较长时间、近距离的深度观察,与基层一线人员的交流互动和专题调研报告的撰写,可以较好地弥补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中实践感不强、说服力不够的问题;并能激发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更好地体悟‘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9-07/05/content_3782412.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