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浙商、专家昨举办一场圆桌会,近4个小时他们探讨的是——
华为刷屏,面对挑战浙商更显韧性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国内媒体群访,就当前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回应。任正非的自信、华为的底气在网上刷屏。面对更为艰难的国际贸易环境,华为的创新战略,能给浙商带来哪些启示?浙江企业目前又是怎么应对的呢?昨天,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一场圆桌会,邀请了一批省内知名浙商和专家学者发表各自的观点。整场圆桌会持续了近4个小时。

苦练内功“在针尖上面做大平台”

“华为离我们很远,但又离我们很近,我们能从这家企业身上得到很多启示。”扬帆控股集团董事长樊培仁创业30余年,他有着自身思考,“在我看来,任何企业就是要在类别上,努力做到最强。”樊培仁以自己企业为例,他说,“我们是做化工新材料的,包括手机、电脑上面的涂层,绝缘层的固化材料等,在这个领域可以说做到了最强。”在他看来,任何企业,在一个产业链里面可能是很小的,但是可以不断向上下游延伸,向相关行业延伸,“打一个比喻,就是针尖上面做大平台。”他说,这也是浙江企业应该学习的。

作为一名资深企业家,樊培仁深知练好内功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他举例,有一家上市公司,员工3000多人,但有1000多人是搞科研的,“他们每年的投入很大。” 樊培仁说,只有壮大科研力量,才能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不断创新“站在全球产业链上定位自己”

温格科技董事长刘军华作为新一代的浙商,也在会上表达了看法。他说,公司目前规模不大,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企业,主要做的是暖通新材料创新,运用到空调上。

“我们也有产品出口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因为是新材料,所以在价格上有明显的优势。比如,大部分发达国家用的冷热设备的管子是铜做的,而我们的新材料价格相当于当地铜管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我们的产品节省了成本,质量也很好。”

刘军华说,作为浙江的中小企业,想走得长远,必须要创新。“我们成立几年来,一直重视在科研上投入。以前的收入不大,但几乎所有的积累都继续投入研发。而现在的研发创新经费也大大增加。”刘军华说,目前,他们已经获得了100多项专利,有3项专利属于全球创新的。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接过创新的话题。在他看来,浙江企业需要创新,但也不能盲目创新。“全球性的企业,在产业链上面,是不可分割的。”王米成说,要做好创新,实际上要在产业链里有所分工。

“在很多创新方面,我们大部分中小企业想靠技术应用研究、基础研究,这不可能的。”王米成说,但我们可以多学习德国、日本,多搞一些应用,“也就是站在全球的产业链分工的角度来定位自己。”

数字经济时代“抛弃低水平,不断往上升级”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教授吴晓波表示,对浙商而言,当下就要发挥浙商的韧性。“浙商有很强的韧性,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吴晓波说,但是,不能重复以前低水平那种“吹又生”的状态,应该不断往上升级。

吴晓波说,浙商发展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其中的领袖企业,能够稳步成长。“希望看到,资本市场和产业结合起来,让产业能够做强做大。”他说,做好自己该做的转型升级,这是浙商的当务之急。“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他举例,一些传统制造企业,要改善管理体系和管理平台,”才能迅速提高未来的竞争力。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9-05/24/content_3770891.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