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商智库圆桌会举行 浙商任正非带给民企什么启示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近年来,华为一直处在国际经济争端的风口浪尖。作为一家纯粹的民营企业,创始人任正非白手起家打造年销售额7000亿高科技企业龙头的创业过程,值得浙商学习借鉴。


5月23日,以“华为及任正非现象对浙商的启示和对策”为主题的首场浙商智库圆桌会,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博物馆顺利举行,近二十位知名浙商代表和专家学者就华为公司治理,以及禁令、5G、芯片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浙江大学国家创新管理基地主任、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吴晓波,东方通信荣誉董事长施继兴,扬帆控股集团董事长樊培仁,立元集团董事长郑立,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哈尔斯集团总裁郭峻峰,新秀集团创始人施纪鸿等出席本次智库圆桌会。


吴晓波和任正非打过多次交道,双方正在企业管理研究领域展开合作。吴晓波谈到,企业家的个人气质会影响公司文化,而积极向上的公司文化才能造就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在他的印象中,任正非颇为低调,甚至在合作创办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时,也不愿在研究所名字中出现“华为”。另外,吴晓波也对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不让奋斗者吃亏”的公司管理理念颇为赞赏,“他不愿意去搞一些虚名,而是每年扎扎实实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没目的’的探索,才造就了华为的今天。”


东方通信荣誉董事长施继兴谈到,在面对新的产业革命,单靠一个企业的力量是很难应对的,行业和协会应该团结起来发挥作用。他同时还提到,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也给包括任正非在内的浙商,乃至中国企业家一个极好的机会,人工智能起步尚早,谁能率先起跑,就能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


扬帆控股集团董事长樊培仁表示,华为的处境是民营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一个缩影。他认为,任正非的成功在于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经得起资本、行业的诱惑,而这正是当下浙商最重要的启示。“做自己适合做的,做精做强,在针尖上做出品牌来。”樊培仁说。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说,任正非的底气令人敬佩,但并非每个企业都有华为这样的底气,浙商分布在国际产业分工链条的各个环节。他认为,随着产业融合不断深入,很难在国际间划分谁处在上游或谁处在下游,面对国际间的经贸波动,浙商要有产业自信,修炼好自身本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哈尔斯集团总裁郭峻峰认为,华为最值得学习之处,在于企业业务连续性管理。“美国’断供’,华为马上能拿出应对方案,甚至已经准备好的备选芯片,这样的应对能力值得我们反思。”郭峻峰进一步提到,华为能做出这样的硬气回击,依靠的是其长期积累的科研能力,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当下产业竞争其实是人才的竞争,“相信华为能挺过这一关,这样的打压必将使华为更加强大。”


随后,立元集团董事长郑立、新秀集团创始人施纪鸿等知名浙商代表也阐述了各自观点。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最后谈到,华为为中国企业,也为广大浙商树立了一个可以参照的标杆,对当下同样身处复杂经济环境的浙江民营企业是很好的激励和示范。

http://biz.zjol.com.cn/zjjjbd/ycxw/201905/t20190523_10187932.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