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处于风口浪尖的华为及任正非 浙商怎么看?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5月23日,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博物馆,各界浙商企业代表以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针对正处在国际经济摩擦风口浪尖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首企业——华为展开名为“华为及任正非现象对浙商的启示和对策”的圆桌会。


对于前不久央视播放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答记者问,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与在场浙商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杨轶清表示,身处旋涡中心的华为掌舵人任正非,面对美国不择手段的围剿封杀,表现出了一位中国企业家非凡的格局、远见、从容和智慧。


“去年春节期间,他来浙江,曾首次在公开场合亲自确认,他说,‘我是浙江人’。”杨轶清透露,任正非也是天下浙商的一员。“而就在前一天,有外媒称,继华为后,海康威视、大华、大疆这三家浙商创立的企业或也将被美国纳入‘黑名单’。” 他提出,在贸易战进入新阶段的当下,学习借鉴华为和任正非的战略布局和战术应对,既是对华为的致敬和支持,也是浙商自己更好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思考和准备。


“核心竞争力,这就是美国瞄准这些中国企业的原因,因为它们手握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核心技术,凭此,能够与之进行长期持续的竞争。” 哈尔斯集团总裁郭峻峰这样对记者说。他表示,华为最令他佩服的一点,就是重视针对未来的布局,“未雨绸缪”,重视BCM(业务连续性管理)。郭俊峰说,不论是操作系统的搭建,还是芯片研发,都不可能在一年半载中立马实现,“我相信,华为一定很早就开始布局。中兴事件出来后,美国打草惊蛇,华为只有三到六个月的备货,而现在之所以华为能够这么自信说,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就是因为,他们很早就开始布这个局,他们把BCM这件事情做好了。”


在与会专家、企业家中,唯一与任正非有过当面交流的是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基地主任、睿华(华为)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吴晓波。


吴晓波说,对于经营企业,任正非在华为奠定了三条基本原则,即: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在吴晓波看来,任正非身上有六处企业家闪光点。


首先,任正非是一个非常讲科学、讲人性的人,“务实、敬畏科学,对人性也有深刻的认识”;再者,任正非非常尊重客户,尊重市场规律,“遇到问题从不只喊口号,而是从公司制度上寻求解决”;以及,任正非注重创新研发,重视战略指引,“每年华为都要拿出至少10%的销售额用于研发,研发总经费当中的10%要用于没有目的的研究,就是真正基础的研究”;此外,任正非管理企业不走寻常路,自主创新,“吸取IBM的管理体系,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创造出一套独特的科学管理体系;并且,任正非是一个具有全球视野人类情怀的人,“他的心胸非常广阔,具有一种非常强的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关心”;最后,吴晓波表示,任正非具有非常强烈的奋斗精神,“我见他时还是五年前,那时候他70岁,还保持着非常充沛的激情,但同时也兼具理性与批判精神。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与狼共舞的时代。”吴晓波说,这就需要中国企业拿出如华为一般的“狼性”来,“团结奋斗,勇于担当,这就是一种狼性精神。”他预判,中国与世界强国之间,新的制衡体系与机制将会慢慢建立。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05927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