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共奋斗!浙江高校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与此同时,浙江各大高校第一时间组织老师、学生收听收看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谢震业,在北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我感到十分的荣幸!当我手拿滚红鎏金的邀请函步入人民大会堂里,原本雀跃的心,就在大会堂庄重的氛围中渐渐沉稳了下来。”他说,在幽雅的古筝曲中,观看了当代优秀青年们和1919年当时先进青年们的故事,彷佛感觉到正流淌在血脉中的“五四精神”薪火在熊熊燃烧,让我全身不自觉地火热起来,就好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身为一名青年的职责和担当!”谢震业说,青年是: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当自勉不息,在浙大的学习生活中锻品格、学科学,在国家队比赛训练中炼能力、锤实干,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一颗牢固的铆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管理博士生忻皓,也在北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总书记说,要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升华人生境界,还勉励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一点我特别有感触。”忻皓说,20年前我进入浙江大学不久后,我和同学一起利用假期骑自行车历经36天骑自行车环浙江,沿途看见不少河流被严重污染,点燃了18岁的我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如今,20年过去,我还在坚持“绿色浙江”的事业,并且和更多的求是小伙伴,共同为浙江治水、治气、治废努力。浙大的青春时光,不仅让我拥有知识和技能,更是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赋予了我和不少老师同学们坚持推动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

浙江大学团员青年代表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摄影 朱原之

4月30日上午,浙江大学组织师生收看大会直播,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主会场,百余名师生收看大会直播,并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同时,在玉泉校区、西溪校区、之江校区、海宁校区、舟山校区,也设立分会场收看直播并进行学习座谈。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生施凯辉,在实验室和师兄弟们一起聆听、学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心中有温暖和感动,更有鼓舞与振奋!这是立意高远的教诲,是语重心长的寄语,更是情真意切的交心。”施凯辉说,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我们的领域直面国家战略需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从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建造,到百姓安居房的规划施工,从北京鸟巢的拔地而起,到青藏铁路的直上云霄,从山里到海里,从地表到地下,从故乡到他乡,哪里有祖国的召唤,哪里就有一代又一代土木青年接续奋斗的身影。如今建设祖国的接力棒已经传递至我们这一代手中,我们身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要更加珍惜仅剩的宝贵校园时光,夯实专业知识、提高技术能力、加强实践锻炼,在成长道路中认识祖国,在锤炼本领中积蓄力量,在砥砺奋斗中担当有为!

“或许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一个人的力量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千千万万志同道合的青年与‘少年英雄’必将汇聚成势不可挡的磅礴之力,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施凯辉说。

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浙江大学田梅教授组织硕士、博士研究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摄影 王菁

作为一名16年的高校思政工作者,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项淑芳听完习总书记讲话后,非常振奋,倍受鼓舞。

“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要照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引导青年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项淑芳说,我们通过马兰工作室将继续弘扬“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以信仰、信念、信心培养为航标,培养学生立大志,干大事,养大德,成就他们蜕变为“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时代新人。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创造一切条件,做青年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引路人,邀请同辈杰出榜样为青年讲述寻梦历程,邀请的专家教授为青年提供筑梦平台,邀请将军院士为青年讲述逐梦故事,帮助青年敢于有梦,引导青年勇于追梦,激励青年勤于圆梦。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直属附属医院党委、各党总支、各分院(部门)师生及团学干部在滨江校区、富春校区、各附属医院组织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有些因承担教学、医疗和出差等任务而无法收看直播的师生员工,各党总支、附属医院党委也另行安排时间地点组织集中收看重播,或自行收看。

聆听完习总书记讲话后,浙中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顾鑫怡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她一直不敢忘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不敢忘记在“两个一百年”关键一程中身负的重责。“我将扎实基础,锻炼技术,为以后更好地救死扶伤;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以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她说。

中国计量大学

在中国计量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土乔来到计测学院,与青年大学生们一起,一同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青年大学生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勉励青年大学生珍惜青春韶华、珍惜时代机遇,在“永久奋斗”创造青春价值。

在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院党员之家骨干、党员代表和团员代表一起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视频直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鎏说,五四运动不仅是轰轰烈烈的“五四风雷”,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播下的第一粒种子,是中国无产阶级迈上中国政治舞台的第一级台阶,它的“爱国救亡,民主科学,文化启蒙”精神贯穿百年,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中国人,也时刻影响着我们。今天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就是让我们回望那段历史,回味100年来华夏大地上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的青年一代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继承五四精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五四前夕,中国计量大学党员之家、国旗护卫队在北操场联合举办了“青春在国旗下绽放”——五四主题党日活动。各学院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3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校国旗护卫队队员进行了精彩的队列展示。他们精神抖擞,迈着整齐的步伐行至场中央,站定之后由三名执行队长进行指挥刀的握刀、抽刀、举刀、撇刀、立刀、托刀、收刀七个动作的展演。精准无误的动作,赢得现场掌声阵阵,同学们陶醉其中。

中量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预备党员陈钰洁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如此才能更加步履铿锵、勇往直前。观看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召集学工线教师进行了专题研讨,对标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确定了以“理想和奋斗”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下一步,院党委将用好思政教育平台为学院青年扣好理想的“第一颗扣子”;以党团建设为抓手,带青年学生观摩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追梦”和“圆梦”故事;在实践活动中,以国家发展轨迹为青年确立成长坐标,为青年开拓多渠道奋斗路径,引领青年瞄准统一的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浙江农林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两万多名青年师生、党员干部纷纷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渠道,多形式认真收听收看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通讯员 陈胜伟 摄

4月30日上午,浙江农林大学两万多名青年师生、党员干部纷纷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渠道,多形式认真收听收看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习工作中,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浙江理工大学

4月30日,浙江理工大学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微团课大赛,13位团员代表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五四精神内涵、团史与团章、青年责任与担当等为切入点,为现场观众展示了一堂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别开生面、旗帜鲜明的微团课。 通讯员 石丛珊

在浙江理工大学,校团委、各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在党团之家、社区公寓等团属阵地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后,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各团支部还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在浙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艳娟、王继全等教师利用思政课堂组织学生收看习总书记讲话,并利用弹幕等环节与学生进行互动,通过现场教学让学生谈感受、说体会。

浙江工商大学

在浙江工商大学,全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认真收看收听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切感受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重视与成长要求。

浙商大党委书记金一斌与各学院青年团干部、团员等80余名师生代表在智慧教室会场集中观看。会后,金一斌带领现场青年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中国近现代奋斗史的专题授课。广大师生分别结合实际谈感想、谈期望、谈责任,不辜负民族期待、人民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浙商大信息学院辅导员吴敏筱说,100年前,中国青年用他们的的责任和担当,在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年来,由“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经历百年的风雨征程而愈发鲜亮,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用青春之火扬青春之气。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动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是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是对五四先驱的最好慰藉,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发扬。

浙商大信息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海英说,作为一个青年,也作为一个计算机学科的研究者,将在象牙塔中夯实理论基础,为科技事业献计献策。在属于我们的时代不断开拓进取,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永葆青春光芒,“我希望自己尽快成长成才,为了目标和理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这对我触动极大,”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胡梦蝶说,“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弘扬五四精神,我们应该获取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在属于我们的时代不断开拓进取,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永葆青春光芒。”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王淑娉,是本次大会浙江代表团的团长,她说,“当我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和全场青年代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时热泪盈眶。大会开始,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更是心潮澎拜,终生受益。”五四百年,百年沧桑。青春追梦,追梦激荡。“我深切感受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百年梦萦回,奋斗正当时。师范大学培养的青年学子毕业后将去培养下一代青年,我们更应激发浙师青年的主体自觉意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强国时代,奋斗最美!”

浙师大人文学院2010级校友王若聪作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应邀参与大会。在庄重的仪式感中,王若聪感到被100年前五四青年们奋斗的激情深深感染。“习总书记对青年人应当志存高远的教诲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将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将奋斗作为青春浓厚的底色——在最美的年龄,为最真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作为一名中学老师,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在育人工作岗位上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积极教育引导青年,与我的学生一同做青春道路上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她说。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组织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4月30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和师生热切关注,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盛况。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教授赴京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习总书记铿锵有力、提振精气神的讲话,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振奋之余,我也开始思考当代艺术教育、艺术学子与爱国强国之间的关系。我们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要致力于用美育厚植青年一代的爱国情怀,在他们的心中树立起爱党、爱国、爱社会的高尚情感,这是我们老一代最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她说。

中国美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李昭在收看完直播后说,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承发扬五四精神所提出的六点要求,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亦是中国美术史在近现代的分水岭。西方文化的急剧涌入,给中国艺术带来了启示,也直接催生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实现百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有必要认真思考:这100年间蕴藏着怎样的历史机遇?五四精神有着怎样的时代价值?如何坚持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在思考和实践中,找准思政工作着力点,激励青年学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导学生自觉肩负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让五四运动凝聚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薪火相传。

中国美院学生在专业教室里收看直播

4月30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校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学习强国”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全校师生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龙进教授感触颇深,他认为,作为大学教师,尤其还是一位思政课教师,更要热心关心青年学生、真情关爱青年学生、热情帮助青年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思政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杭师大学生会主席、经亨颐学院团员青年、汉语言文学(师范)161团支部吴梦婷结合学习现状,谈了对总书记讲话的切身感受。她说,“作为杭师大青年学子,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牢记‘勤慎诚恕、博雅精进’的校训精神,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落实到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扛起时代责任,为学校创一流、为新时代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90258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