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新高考下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 王忠华

所谓“三位一体”,是指融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方面评价要素为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作为高考改革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至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高校从最初的2所增加到59所,其中浙江省属高校50所、省外高校和部属高校9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同时,三位一体招生总人数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2011年的260人扩大到2018年的突破万人大关。

浙江高考改革落地实施已有两年,《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理念与方法逐渐被广大考生与家长熟知。目前,可供浙江考生选择的升学通道有四种:统一高考招生、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三位一体招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作为四种招考模式之一,其重要性被更加明确。同时,经过多年的成功实践,三位一体招生模式也越来越被广大考生和家长认可。那么,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到底是一种什么体验?

一、如何报名?

达到什么条件才能报名?现行模式下,学业水平测试的结果是决定考生是否有资格报考三位一体的主要条件。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学考成绩要达到几A几B,直观地体现为各个高校设置的不同的报名条件。随着三位一体招生越来越成熟,不少高校采用学考等级计分模式,具体计分标准各有差异。

谁可以报考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考虑学科门类、选考科目要求等因素,学校把29个招生专业(类)划分为四个测试类别:经管类、文法类、理工类、信管类。考生按照A等计10分、B等计5分、其它等级不计分的规则折算学考成绩。报考经管类、文法类,学考折算成绩需达到70分及以上;报考理工类、信管类,学考折算成绩需达到上60分及以上。如符合特长生条件,在相应报考类别可享受15分的降分优惠。

二、如何测试?

三位一体测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以面试为主,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或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由于各高校的办学特色不同,人才培养理念也有所差异,在具体测试方式上也不尽相同。

一般来说,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均要求考生提供一篇1000字左右的自我介绍,考生在真实详尽的前提下,要尽量体现个性化的特色与优势。因为这份自我陈述会成为高校考察学生的学科性向、专业潜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依据。

以浙江工商大学为例。学校原则上不安排笔试,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需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以及综合素质,主要观测点包括沟通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思维等。

三、如何填报志愿?

参加综合评价测试的考生,如果入围报考学校的三位一体考生名单,即为取得了通过三位一体志愿填报该高校的资格。既然是资格,就是考生的权力,考生可以根据高考成绩来决定是否使用这项权力。因此,有考生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为高考购买了一次意外险”。

入围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的考生,按“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综合测试成绩×3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50%”计算综合成绩。该综合成绩既是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也是学校投档录取的依据。

考生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填报三位一体志愿,必须将浙江工商大学填写为第一志愿,所填专业(类)志愿应为入围测试类别内的专业(类),且须符合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否则无效。未被我校录取的,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

综合来看,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变化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稳计划、降条件、分类别。首先,从全省和各高校来看,招生计划总体保持稳定,与去年持平。其次,考虑到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比例的变化,各高校普遍调低了报考条件。再次,在“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下,考生的选考科目必须符合高校对专业(类)的限考科目要求,不少高校对招生专业(类)做了类别划分。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903/t20190306_1647799.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