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英语课上飘出思政味儿

来源:光明网  字体:

“以‘寻找达沃斯人’为主题,启发学生思考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弘扬民族精神。”“从家乡生活讲起,与学生探讨‘中国梦’的内涵,及如何实现。”“让学生分组拍摄‘感恩’主题的英语公益广告,引导学生感恩亲情、友情、祖国”……

在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第七次推进会上,16位教师围绕“共情、共融、共成长”,结合各自教学理念、设计及案例等,讲述了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大学英语作为公共基础课,覆盖全校除英语专业外的所有本科生,课时长达两年,是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阵地。”该校党委书记金一斌说,大学英语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清晰明线,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创新教学方法,担起课程育人职责,潜移默化地实现了价值引领。

“写电邮要注重收信人的感受,一封电邮的‘友善’在于信息准确完整又简明扼要。”丁仁仑老师在讲授商务英语信函时,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导入了“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在求职创业中,写电邮必不可少。但经常不是格式不完整,就是正文表达不恰当。在教学中融入相关思政元素,相得益彰,学生学习效果好,也更易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 “生活方式的变化”单元的学习中,汪露秋老师在夯实课本语言点的同时,启发学生用26个字母作为首字母的单词,总结新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并结合国内外相关报道,分析变化的原因。“课程思政体现在多话题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对社会问题进行思考和表达,使课堂更加有了灵魂和生机。”她认为,师生作为“学习共同体”,也实现了共成长。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对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育人先育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贾爱武表示,为整体推进教师从英语课程的既有教学内涵逻辑中,充分挖掘育人的价值功能,大学英语36名教师组成骨干团队,分“听说读写译”五组,分别提供课程思政相关的自主听力、阅读和翻译材料,口语和写作话题,与全体教师共享。在期末考试中抽取部分作为考题。同时,通过定期研讨、课题研究、编写教材、出版文集等,多措并举,确保育人教书质量。“突出显性和隐性教育相融通,这是我们始终下功夫的地方。”

课程思政实施一年多以来,王晓英老师说,通过课程思政,找到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要求的“思想性”“全人教育”“讲好中国故事”的落脚点,个人教学理念升华了,教学内容变得丰富了,教学方法也更加多样。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陈利思认为,课堂更有新意,参与性、互动性高,在学习语言技能的同时,更好地认识自我、他人以及中国和世界,在英语学习中坚定了中国文化自信。

“大学英语课作为全校48门课程思政试点课之一,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起来,做到了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金一斌表示,学校在长期探索中形成了“八坚持八融入”思政工作特色,今后将进一步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及专业思政建设,提炼各类课程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使其成为“有魂有根”的教育主题课,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通讯员 王汝菲 光明融媒记者 严红枫)

http://share.gmw.cn/local/zj/2019-01/24/content_32405865.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