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进入“就业季”
今年就业形势不错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在11月24日举行的2019届高校毕业生海洋类专场招聘会上,浓浓的“海”味吸引了来自舟山、宁波等地的毕业生前往参加,场面十分火爆。

记者了解到,我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约为32.4万人,比2018届增加了约1.8万人。其中,本科毕业生预估人数为16.1万人,专科毕业生14.1万人,研究生2.3万人。与2018届相比,三类毕业生人数均有所增加。

谈起今年的就业形势,省教育厅学生管理处处长丁松泉表示,从目前各高校的校园宣讲会和招聘会情况看,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比较平稳,部分行业对专业人才的渴求高于往年,都希望能尽早锁定优秀的毕业生。

“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对高校大学生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浙江海洋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郑琳说,今年共有750家企业参会,虽然数量和去年差不多,但质量高了不少。比如涉海企业从去年的105家增加到165家,属于上市公司的从去年的30家增加到60多家。

在上周末举行的浙江高校农林水利类招聘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超过450家企业累计提供了1.3万余个就业岗位,涉及现代农业、园艺、动物科学、生物制药、环境工程、园林规划、木材加工等50多个领域,6000多人次应届毕业生参加应聘,共递交简历1.2万余份,有15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今年,国内房产公司巨头碧桂园首次跨省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人。原因是该公司在佛山布局研发中心,需要大量信息技术研发人员。杭州电子科大就业中心副主任彭萌萌告诉记者,以往计算机、会计、电子自动化等专业的毕业生是IT企业的“菜”,今年像碧桂园这样非IT企业也加入了“抢人”行列,使得信息类人才的需求量暴增。

校园招聘会一启幕,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等院校就迎来了组团招聘的单位。“国家全面二孩政策使教师的需求急剧增加,因此一些省内外的教育部门带着学校早早就来挑选人才。”温大教师教育学院就业处处长周伟国说,目前学前教育、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人才需求较旺,许多地方为了招到优秀毕业生,还出台了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

在不久前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上,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特意安排了10个专业的创业工作室,与企业现场对接、承接项目。该校创业管理处教师丁文剑说,一些企业甚至表示要参与创业工作室的共建,以提前物色、储备人才。而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的商贸类专场招聘会上,7位来自知名企业的副总裁、资深人事经理也坐镇现场,边答疑边“相马”。

采访中,不少高校就业部门的负责教师都认为,今年高校毕业生会有更多高质量就业的机会,原因就是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如杭州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吸引了大量毕业生来杭就业创业。

湖州也推出了“大学生聚引计划”,发动市领导、各部门、各县区组成大学生聚引团队,今年以来组织6000余家企业,先后转辗西南、西北、东北和中部省市50多所高校,举办政策宣讲会、招聘会830多场,建立高校人才工作站98家,签订合作协议200多份。

此外,各地还通过降低落户门槛、就业送补贴、优惠租房买房、实习发津贴、应聘出路费以及扶助创业等举措,用优惠政策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当地创业就业。

http://www.zjjyb.cn/html/2018-11/28/content_17492.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