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女学霸:父母从未操心过我的学习
16岁上大学、20岁保研,又一个“别人家的娃”

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16岁上大学,20岁保研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诉讼法学专业,从浙江工商大学走出来的邓钰萱说,别叫她天才——她也曾经历过高考失利、也曾在比赛输时哭过……这几天,这位女学霸俨然成了同学们眼中的网红,她大方地与大家分享了学习的秘诀。


不做完当天的任务 就不去食堂吃饭


“我生在中医世家,家人知识分子的形象激励着我以后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提前一年上学、初中跳了一级,邓钰萱有着超越年龄的自律。


小学一年级起,邓钰萱就自己上下学了。放学后她直奔书房做作业,没做完不出房间。


邓钰萱不仅学习效率高,专注度也高,很难被外界干扰,订好了目标就执行。大一时,她从旅游转专业到法学,需要补修很多门课,期末要考十门学科,又多又难。“考前一个月开始复习,每天五点起床,一个人在图书馆一整天,不做完当天任务就不去食堂吃饭,那个期末我瘦了四斤!大二暑假,我花了一个半月自学雅思,每天严格执行自己定的进度。”邓钰萱笑着说。


并非天生“躺赢” 短暂迷茫后不认输


邓钰萱爱唱英文歌,会弹吉他,羽毛球也打得不错,别人总以为她很幸运,做什么都躺赢;只有她自己知道,一路走来,为了收获今天的成绩,付出了多少辛苦。


“我有很强的胜负欲,什么事都希望做到最好。别看我现在活跃于各种文体比赛中,过去性格非常内向,不会自如地临场发挥,智商也没高于常人,我能做的只有努力。”人后拼命用功,人前志在必得,邓钰萱好像对努力有一股执念。这种执念,推动着这个女孩在迷茫时依旧能迈出坚定的步伐。“我一开始是憋着一口气来上大学的,我要证明给自己看:即使高考失利也不能剥夺我成为优秀学生的权利。”


她的老师们说,四年来,从未因为年纪小而特别优待这个女孩,而是针对她的特点做一些建议和引导,给她独立的成长空间,因为“因材施教”在浙商大是传统。


想对所有父母说“相信孩子”


近期网上有很多因家长陪伴孩子做作业而催生的段子,有的家庭因为家长陪做作业甚至导致亲子关系紧张,作为过来人,邓钰萱一方面很骄傲地说“我爸妈从不需要盯着我做作业,我自己就能做得又快又好”;另一方面,她想对所有的父母说“相信孩子”。


“我和我父母的关系像朋友一样,他们支持我做我想做的事,不强迫我做不喜欢的事。”她说,爸爸和妈妈比较注重对自己软实力的培养,他们觉得学习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教养、内涵、思考力、社交能力、创造力往往会给前途带来更多价值。因此邓钰萱多才多艺,并非那种“不修边幅,戴着厚镜片,只会学习不会玩”的传统学霸。


邓钰萱借用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的话送给天下的父母们:请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http://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8/11/23/article_detail_1_20181123A118.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