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开馆大学生零距离体验日本文化

来源:杭+新闻  字体:

茶道、花道、香道,还有50000余册的日文原版书供阅读……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筹备了近两年的“日本文化体验中心”于近日正式亮相,堪称豪华。




什么是“日本文化体验中心”?这是浙商大东语学院日语专业的重要实践基地,中心展示日本绘马、浮世绘、茶器、和服、庭园艺术等与日本文化相关的物品,展品主要由日本官方、民间组织、日本友人捐赠。



“师生还可以在此聆听东语学院老师和外教讲授日本和服的历史和种类,还能通过预约参加试穿浴衣、穿着浴衣拍照。”体验中心负责人郭爱昕老师说,中心还将不定期邀请日本专家及相关机构开办学术讲座、举办日本历年邮票展、放映日本经典电影、开展寿司文化体验活动,定期进行茶道、花道、香道、和服及cosplay表演。

郭爱昕老师介绍,浙商大日本文化体验中心将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帮助全校师生了解和体验日本文化,是学校国际交流活动的一张名片。这也是第一批文化校园建设示范点的重点项目。同时也对下沙市民开放。

开幕当天的日本表千家茶道讲师大塚早苗带来的“茶道体验”得到了师生的喜爱,距离茶道体验开始还有20分钟,馆前就已经有很多老师和学生前来排队等待入场。

小郭是新闻专业的大三学生,得到这次体验的机会让她忍不住早早前来排队等候,她说,“我一直想体验一下日本的茶道,正好体验馆开幕就有了这个机会,茶道老师还是从日本请过来的专业老师,感觉很专业!”

茶道体验过程中,身着和服的茶道老师大塚早苗正坐在榻榻米上,向在座的师生们演示,精美的和果子也难以将师生们的目光从大塚老师身上移开。

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李敏敏体验后,还有些意犹未尽,“茶道老师的气质太好了,下次还想再来!”

对于日本文化体验中心的开馆,片山和之先生表示,“日中关系的基础在于基层的民间交流,请大学生们通过日本文化体验中心,感受日本文化,加深对日本的了解,成为日中交流的巨大推动力。”

体验馆一侧的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集英社近期出版的《少年JUMP》,吸引了不少学生入座看书。“呀!没想到可以在这里看到日语原版的漫画,虽然文字看不大懂,但漫画特别好看。”大一的小朱惊叹道。

郭爱昕老师介绍,“放在体验馆内的漫画只是近年来集英社出版的一小部分,方便过来体验的同学们翻阅,剩下的存放在东语学院楼的专属图书馆中。2006年1月,东语学院成立了集英社文库,集英社出版的小说和定期漫画都会寄送过来。”

日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小王说:“对本科生来说,其实图书馆的资料用的机会很少,毕竟能力还差了点!不过里面的漫画书本科生们还是经常看,研究生们倒是经常进出,查资料非常方便。”

据了解,这个“专属图书馆”中,共有梅泽文库、早稻田大学文库、成城大学文库、集英社文库等四个文库。现有日文原版书50000余册、阿拉伯语原版书3000余册,目前藏书还在不断增加中。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24984094341332992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