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开展留学生感知教育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没想到中国农村的道路这么整洁,房屋也这么漂亮。”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尼克不禁感慨道。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组织留学生走进德清县的城山村和山民村,亲身体验、实地感知中国发展和浙江新农村建设成果。


走在村里的铁皮石斛培养大棚,尼克和他的同学们对山民村以自然资源入股企业进行分红的“村企共建”模式印象深刻,“这既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又能推动新农村建设。这次来得太值了,我要把中国新农村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先进经验带回我的祖国去”。


该校党委书记金一斌说,高校发展留学生教育,不仅要培养专业人才,还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来华留学生真正认可中国贡献、认同中国制度、理解中国方案,努力培养出一批新时代“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生力军。


近年来,浙商大以“大商科”为背景的特色专业群吸引了大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为使他们更好地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校通过开展“文化感知”“实践感知”“学术感知”“艺术感知”“双创感知”,向留学生多维度展现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除实地感知习近平“两山”理论指导下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外,该校还组织留学生走进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亲身体验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未来科技等方面的前沿成果,了解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留学生走进街道社区,深入到基层单位,实地感知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方案。


在每年举行的浙商大国别文化节上,几十个“文化帐篷”依次排开。留学生们身着本国特色服饰,用工艺品、美食、歌舞等形式展示本国的历史人文,上千名中外学生在此完成了“周游世界”的文化感知体验。他们还定期与学校聘请的“感知浙江”教育实务导师交流,聆听专家讲授新时代中国道路系列学术讲座,撰写实践论文,通过学术感知加深了解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对世界的贡献。在各大摄影、绘画、演讲、才艺比赛中,也经常活跃着留学生们的身影,他们将亲身体会到的浙江新发展、中国新时代,以艺术形式表达出来,在艺术感知中用留学生的视角和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蔡钻丽担任过杭州剿灭劣Ⅴ类水的“河小二”。通过“五感知”活动,她深刻感受到中国的高速发展,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真正领会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魅力所在。


浙商大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波介绍说,学校一方面“请进来”,将企业导师引入课堂,宣讲中国法律法规,分享创业经验、成功案例等;另一方面“走出去”,与杭州跨贸小镇等共建实习实践基地、与德清县共建“乡村振兴”实习实践基地,为留学生提供培训实践服务,让国际人才不仅落地,更要生根。

http://www.zjjyb.cn/html/2018-08/27/content_14851.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