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人学’与百年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字体:

10月25日至27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文史研究院共同协办的“‘人学’与百年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弘扬五四精神,探索百年中国“人学”视野的曲折流变及百年新文学的艰难发展历程。

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陈晓明,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主任王晓明,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朱栋霖,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殷国明等国内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学者本次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的《钱谷融与人性论》、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的《审美的重启》、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的《重读<阿Q正传>——奴隶、奴才与“奴隶性”》、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朱栋霖的《新文学与五四文学》,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

分论坛上,学者们围绕“百年中国文学”和“‘人学’及其他”两个主题开展了 “圆桌讨论”。与会者就“人学”和钱谷融先生的理论特征、教书育人特点、为人风范与风骨等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饱含感情的发言。

闭幕式上,许子东教授对对本次研讨会进行学术总结指出,钱谷融先生的“文学是人学”这一理论命题,在当今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西方的学术规则,另一个是时代语境的变迁。钱谷融先生理论提出的背景与当前有很大的不同,面对新的时代环境,学界依旧需要对此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同时也需要守住人道主义底线和“修辞立其诚”的做人做事底线。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