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东语学院  字体:

5月18日,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任志国出席并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春生、日本经济新闻社专务执行董事竹冈伦示、日本经济新闻社上海支局支局长张勇祥、日本航空中国总代表室总务部部长铃江武彦、日本航空上海支店总务部人事担当李正卿等嘉宾应邀出席。

任志国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及发展现状,并简要介绍了东语学院、东亚研究院的基本情况。

比赛分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部分。上午,选手们围绕“我与奥林匹克精神——2020年东京,2022年北京”“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我的建言”两个主题,开展命题演讲。下午为限时3分钟的即兴演讲,选手们围绕“从古代的智慧中能学到什么”的主题展开演讲。即兴演讲考验的是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比赛更显激烈、紧张。但选手们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以扎实的语言功底、热情饱满的情绪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赢得了现场评委们的高度赞誉。

经过紧张角逐,华东师范大学丁皓、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沈芯宇分获特等奖,他们将代表华东赛区于今年7月赴日本东京参加总决赛。上海交通大学王致萱获一等奖;复旦大学孔繁凌、南京农业大学乐伊凡获二等奖;江南大学陆蓉、浙江工商大学李舒迪、上海理工大学孙思婧分获三等奖。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全国性社团组织)、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全国分设东北、北京、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8个赛区进行预赛,在日本东京进行总决赛。今年,该比赛被我国政府列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华东地区预赛共有来自华东地区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四省市共51所高校的51位选手报名,经视频匿名评审后,31所高校的31名选手进入到本次预赛。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