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畅谈“社会资本的理论与经验研究”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刘凯文 摄影:陈露怡  字体:

10月3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综合楼750会议室举办了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系列讲座第十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社会资本的理论与经验研究”的讲座,讲座由院长陈国权教授主持。


张文宏教授从社会资本的三个层面展开讲演,一是社会资本的理论研究,二是社会资本的测量方法研究,三是社会资本的未来研究趋势。


在理论层面,张文宏教授讲到布迪厄关于资本的三大分类——社会资本、经济资本和文化资本被大家广泛接受,但是这种理论倾向于用经济资本来衡量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的价值,忽略了它们的独特效用;科尔曼的理论则站在功能主义视角,剖析了影响社会资本创造、保持、消亡的因素,认为只有具有积极价值的资本才是社会资本,林南的社会资本模型和这一理论具有相似的局限性。在社会资本测量方法层面,张教授阐述了研究社会资本的方法——个体研究方法、提名法、工具性支持法等几种利用社交网络来研究社会资本的分析工具,为帮助理解,张教授巧妙地运用生活小事来进行解释。对于社会资本研究的未来趋势,他预测未来社会网络会成为社会资本研究的重要模块,关系社会学有可能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可能会和阶级阶层分析视角融合成为一种新的研究视角。此外,他还指出,中国的社会资本研究尚有许多不足:社会资本概念没有达成共识;部分研究者在使用概念的时候运用在隐喻意义上,不利于它们成为严肃的知识;在研究方法上,还未设计出通用、公认的方法;本土化与跨文化的比较研究的张力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在互动环节中,张文宏教授解答了现场学生关于社会资本影响国家意志的问题。

讲座最后,陈国权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着重提到在张教授的阐述中社会资本可以简要的分为三类:外化于形、内嵌于身的资本与关系资本,认为张教授的社会资本理论与经验研究为学生了解中国社会的诸多现象提供了一个观察和分析的维度和视角,指出一个人要走向成功,除了要重视内在资本,还要高度重视社会资本的积累。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