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海外院长蓝志勇教授走进本科课堂
与公管学子畅谈国家政策与治理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字体:

10月22和23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海外院长蓝志勇教授走进本科课堂,与公管学子畅谈国家政策与治理。


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会见蓝志勇教授,与其就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探讨。金一斌表示,感谢蓝志勇教授走进本科课堂授课,为公共管理学院本科学生拓展知识、开阔视野,希望能够继续支持和帮助我校公共管理学科迈上新台阶。

蓝志勇教授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全国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17年,蓝志勇教授受聘为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海外院长兼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此次走进本科课堂,蓝志勇教授不仅希望给本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期待通过交流与互动,开拓学生的视野,启发他们如何更好地学习。

22日,蓝志勇教授走进“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课堂,秉承“历史的思维、世界的眼光”,给本科学生讲授了生动而富有深意的一课。他首先对本科学生的学习理念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强调培养一种主动的、持续的学习在当今信息化社会的关键性。进一步,他从政治的基本概念出发,结合世界各国的历史经验,向本科学生讲解了从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的转型机理,并着力阐述了硬实力与软实力的辩证关系。最后,立足中国当代政府治理改革的现实,他从体制和机制层面对其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指出战略思维、本土意识以及持续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将是有效深化中国改革所必需的要素。在课堂上,蓝志勇教授和本科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课后也和学生亲切交谈,为他们释疑解惑。

23日,蓝志勇教授又走进“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教室,以“全景式综合理性的政策分析”为主题,为学生讲授了公共政策分析的前沿知识。他从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出发,讲授了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概念、理论模型等,并立足于中西方国家体制情境,对公共政策制定与实施的过程进行了比较,阐述其存在的关键性差异及其带来的影响。对于公共政策的分析与评价,他指出,需要采取一种全景式综合理性的视角,否则容易产生片面的认识。进一步,结合诸多案例和数据,他向学生阐明了全景式综合理性的公共政策分析方法。最后,蓝志勇和在场学生,包括前来旁听的研究生们,就政策分析方法、政策工具选择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