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树人拾慧”学术交流会

来源:管工学院  字体:

10月17日下午,管工学院研究生会在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二届“树人拾慧”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如何做好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术研究”。管工学院副院长傅培华、副院长季敏和信息系主任项益鸣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傅培华向同学们介绍了现实世界中的复杂网络,用人的高矮胖瘦比喻现实中复杂网络的三个特征。然后,他从定义、模型、演化及应用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复杂网络的相关学术概念。最后,他结合供应链管理,指出复杂网络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正在不断深化,并针对供应链网络进行了实证演示和分析。

季敏则从三个方面讲述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做研究。他介绍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指出读研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他还分别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介绍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活,建议同学们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培养批判性的思维,养成制定目标的习惯,鼓励大家通过泛读与精读全方位了解研究现状和提高学术水平,并特别强调了Seminar在研究生生涯的重要意义;他提醒同学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时刻注重道德规范等相关要求。

最后,项益鸣根据自身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进行学术竞赛和创新创业,他认为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在于知道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并在比赛过程中收获成长,鼓励同学们在兼顾学术研究的前提下广泛参加学术竞赛。

交流会上,同学们还与各位老师积极互动,充分交流了在研究生求学过程中的疑惑。学术交流会是管工学院研究生始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研究生新生和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新生起好步、开好头,为研究生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