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教学午餐会探讨课程设计和案例教学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

本学期教学开放周期间,工商管理学院分别于5月22日、23日举行两场教学午餐会。王晓辰老师以“如何设计好一门课”为题、肖迪老师以“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经验体会。

王晓辰从教室的手机袋讲起,引入成人学习的三大特点:记不牢、坐不住、学不进。为此,他通过明确课程目标设计,理清课程逻辑、搭建课程框架,设计教学手法,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手法让学生充分参与,最终实现学生学得进、记得牢、坐得住的目标。王晓辰介绍了教学设计的“三三拍”方法,即挖坑:吸引学生注意力;填土:层次分明地传递教学内容;夯实:和学生共同总结逻辑框架,还介绍了课程设计的三部曲。他认为,案例的掌握十分重要,案例掌握分为三个程度,其一是知道、熟记,这个过程中需要老师进行结构化的教学并且反复强调;其二是理解,达到这个程度需要老师以举例子、打比方、讲故事、游戏体验等方法来引导学生的思维深入;其三是应用,通过对案例的不断研讨、练习最后达到可以应用的程度。

肖迪以基于实战调研的案例教学思路、案例教学的实施、写作准备与调研、案例撰写四个方面展开介绍。简洁明了的案例教学框架、实战调研的情况图都吸引了在场老师仔细聆听,他以具体的案例数据对比分析为据,分享了管理案例的调研方法和撰写技巧。就案例教学方面,他提出了实施过程,即明确了案例教学打基础,实战调研拖能力的教学模式;对教学模式进行细化,形成较为完整的教学体系;进行多轮课堂创新尝试,形成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法。他还列出一些教学“辅助工具”,比如:访谈提纲案例、案例撰写要求、总评成绩构成、案例质量评价表、团队成员互评表等。此外,他特别点出访谈支持、授权等问题,举例点明采访对象的选择方法以及力求挖掘“隐藏”信息,总结出素材准备、调研提纲、录音与资料、有价值的采访对象、信息五大调研要点。

随后,与会教师积极交流,分享自己的看法,踊跃提出问题,并结合自身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和教学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