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字体: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要求,浙江工商大学积极谋划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为新学期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统筹规划部署,合理安排教学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专门成立了教学科研工作组,由苏为华副校长和赵英军副校长担任组长,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人事处、信息化办公室、继教学院、国教学院相关人员、各学院相关人员为成员。工作组负责制定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学院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在线教学。学校分别下发了《关于调整2019- 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经典阅读 电影赏析”活动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等通知,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和在线教学做好了整体规划和部署。

创新教学模式,扎实推进“互联网+教学”。为了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要求新学期的课程,除体育课、实验实习等实践课程外都要准备开展在线教学。目前有2门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省级立项/认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群)50 门,新学期初步统计准备引进优质MOOC400门左右,为在线教学奠定了基础。为了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一是教务系统与在线教学平台的无缝对接。学校将全校春季本科教学课程老师及学生信息全部导入到泛雅网络学习平台,方便师生通过学习通手机APP进行课程建设、信息发布、任务布置、在线学习等。二是整合各类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学校积极与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大型慕课平台对接,引入优质课程资源,推广MOOC+SPOC、混合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在线教学模式,扎实推进“互联网+教学”工作。三是充分运用自媒体工具。鼓励教师利用视频直播、音频直播、或钉钉、微信、QQ等互动交流平台,教师在课表原定的时间,自主选择录播、直播等方式进行在线教学,有效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的稳步推进。

做好培训服务,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培训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以系列举措:一是开辟“抗击疫情、在线教学”专区。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二级分中心的作用,相继推出“培训篇、资源篇、工具篇、平台篇”四大在线教学主题,采取“线上课程+专家直播”的模式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二是制作各类教学指南。学校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平台、智慧树等平台,制作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发布各类平台的在线教学指南,加强各类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培训,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三是提供技术保障。教务处成立以平台技术人员、教发中心、学生助教为核心的团队,建立平台的QQ群或微信群,做到每个平台都有专人负责,为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做好全方位保障。

丰富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一是开展本科生“经典阅读·电影赏析”活动。学校号召广大学生坚持自主学习,合理安排好学习与休息时间,在家期间积极参与“经典阅读·电影赏析”活动,精读8本精典图书可获得通识课2学分。二是各部门推出“宅家”活动。图书馆开放了大量数字资源,学生可精心阅读文献数据、收集资料、撰写论文等活动;各学院纷纷向学生推荐各种在线资源,如公管学院推出“线上圆桌会议”,开展在线教学工作部署和学生引导;管工学院推出“抗击疫情 读书充电”活动,引导学生读10本物流和供应链专业书籍;跨境电商学院推出“云中战役”专区,介绍跨境电商企业在疫情中的行动及应对举措,推荐直播频道引导学生提前学习跨境电商知识;艺术学院推出“学习艺术,学习宅家两不误”活动;国教学院针对在华留学生,开展汉语教师线上讨论,录制了“武汉加油 come on 中国加油”歌曲;体工部发布学生居家健身指南等等。

加强过程监控,保证教学质量。一是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组,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细化组织方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做好周密部署安排并做好督促检查。二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教务处和各学院做好网络课程资源的准备和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及延期开学相关事项的具体解释工作;学生处负责通知学生,协助建立师生线上课程学习群各平台做好技术保障相关工作;任课教师做好教学资料及教学环节的设计准备等工作。三是突出重点,保障效果。学校督导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对各学院线上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模拟身份进入实时课堂,观看授课直播、查看出勤情况、学生互动情况等,收集学生评教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加强考核和过程管理,强化线上教学监控,保证课程学习质量和效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