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期末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来源:资产处  作者:王莉  字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 号),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进一步规范暑假期间实验室科研和教学活动。在国际禁毒日(6月26日)之际,学校联合下沙公安、校外专家集中开展了学期末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副校长钱天国带队,资产处、保卫处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单位负责人参加。

钱天国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他指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他要求,切实推进“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压实层级责任,明确到岗、责任到人。他强调,安全管理永无止境,要遏制事故,关键在消灭隐患,要从源头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暑假是实验室使用的高峰期,各单位要全力保障实验室开放期间的安全运行。现场检查,专家组抽查了食品学院、环境学院暑假期间开放使用的一级安全风险实验室,重点检查了危化品和气体钢瓶等使用情况,并对实验室内基础设施、消防设备、紧急防护装置等进行了隐患排查。通过查阅人员出入登记、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化学品使用登记以及废弃物处置记录等台账资料,专家组指出管理的薄弱环节和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隐患点,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在食品学院会议室召开检查反馈会,向相关学院负责人反馈了检查结果和整改意见。会上,浙江中医药大学王辉处长指出,学校实验室安全仍存在薄弱环节,实验室安全工作离不开先进制度的保障和管理手段的革新,安全工作需持续推进,警钟长鸣。下沙公安专家表示,在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形势下,实验室干净整洁,各类台账完备,管控类化学品使用规范,师生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本年度,学校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分类分级管理要求,已对学校90个一级安全风险实验室房间加装了监控设备,学校、学院、实验室等相关人员可根据权限,查看实验室开放使用实时情况。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学校将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监控预警系统,促进信息系统与安全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实验室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